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班戈孔院成功举办国际职业妇女福利互助协会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0-02-26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213日下午,我校共建班戈大学孔子学院邀请当地国际职业妇女福利互助协会参观孔子学院,并举办走进中国文化工作坊。为迎接这次参观,孔院的志愿者老师们悉心准备了茶艺,书法和太极等传统艺术活动,在茶香氤氲中为到访的国际友人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多元文化盛景。到访的客人们对各项活动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融入到各项文化活动中,在对中国现代社会飞速发展感到惊叹的同时,也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而叹服,对多元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有了更深的认识。到访的嘉宾均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感受到一个古老又迸发着活力的中国,令人难忘,收获良多。

(易贵梅老师展示中国高铁)

孔院志愿者教师易贵梅通过多媒体手段展示中国高铁,这一中国现代化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生活方式的重大革新,使在场的友人意识到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越来越迸发出青春的活力。令他们感到惊讶的是高铁的速度和人们出行的便利程度,从广州到上海坐高铁只用了六个小时,早上还在中国南部的珠江,到傍晚就可以在上海外滩看东方明珠,而且乘坐高铁的安全系数和舒适程度都很高,在高铁上还可以连通WIFI,丝毫不影响办公。通过视频,她们不仅看到这些发明创造让中国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也意识到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对世界有着积极贡献的国家和让世界感到温暖的国度。

(谢子璇老师展示茶艺)

志愿者教师谢子璇身穿传统旗袍,精心准备了中国传统功夫茶艺展示。首先,她通过精美的幻灯片讲解了茶的分类,茶的功效和中国茶的历史。之后,讨论了中国茶和英国茶在饮用方式上的区别。最后,在悠扬的背景音乐下,谢老师手执茶壶,皓腕凝霜雪,轻拢慢捻间将功夫茶的每一道工序如泼墨山水般挥洒,洁白如玉的瓷碗中,片片嫩茶犹如雀舌,色泽墨绿,透出阵阵幽香,随后她邀请在场的嘉宾一同品茶。

(王月明老师展示毛笔书法)

志愿者教师王月明悉心准备了文房四宝来展示中国的毛笔书法。在对中国书法的历史,派别和审美有了大致的了解之后,王月明老师又分别介绍了毛笔,宣纸,墨水和砚台,鼓励她们用双手去触摸宣纸,用鼻子去嗅墨水的芳香,用眼睛去观察毛笔的笔锋,在场的嘉宾跃跃欲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正值中国农历新年,加之西方的复活节即将到来,王月明老师现场书写“福”字来表达对节日的祝福,到场友人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也纷纷挑战用毛笔在红纸上写“福”字,之后又写了“一生平安”“节日快乐”等祝福语。

(李志薇老师带领体验太极)

志愿者教师李志薇带领她们来到孔院的舞蹈室,感受中国传统武术太极的魅力。李志薇老师先讲解了太极的涵义,太极代表宇宙万物的诞生和演化的过程。然后指出当前太极更多地成为深受老年人喜爱的健身方式,有太极拳,太极扇和太极剑等不同的方式。之后,讲述了太极有舒缓肌肉酸痛的功效,尤其是其中一位女性提到自己长期伏案工作,非常需要这样的锻炼方式。最后,全部嘉宾跟随李志薇老师在舒缓的身体运动中,伴随着自然的呼吸,身心放松地体验了太极的经典招式。

(国际职业妇女福利互助协会书法作品展示)

通过本次活动,国际职业妇女福利互助协会在体验中国现代社会变迁的同时也感悟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更加深了同班戈孔院的友谊,她们通过这架友谊之桥对中国和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好的体悟。

本文由班戈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老师李志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