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写写画画,快乐长大 - “儿童节”来啦!

发布日期:2021-06-09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特约通讯员:徐茹钰)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下属 “埃列娜·库扎”国立中学孔子课堂于5月24日至28日,以班级为单位举行了儿童节中华文化系列体验活动。主要参加人员为孔子课堂三年级和五年级的汉语学生,共计55人。

这一学年在疫情中开启,直到5月4日,学生们才从电脑前来到了教室(三年级的学生则是从5月的第二周才开始上面授汉语课)。这是孔子课堂成立以来在专有的汉语教室举行的首次文化活动。

三年级A班的活动主题为“色彩与创造”。在汉语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不同色彩在京剧脸谱中的意义,而后设计并绘制出自己的脸谱作品,全程只用了50分钟。值得一提的是,脸谱绘制使用的黑色颜料是学生现场用磨条研磨出的墨汁。看着自己动手做出的颜料,孩子们既兴奋又骄傲。

(绘制脸谱)

(学生作品)


(体验磨墨)

三年级B班活动主题为“汉字之美”。首先,学生们制作了“儿童节快乐”贺卡,充满童趣的色彩搭配融在中国水墨风景中,跳脱而生动。汉字书写板块,在“中式橱窗”中放了人、山、火、鸟等10个象形独体字。书写过程中,孩子们说得最多的是“这个好简单,下一个!”该班的汉语学生构成非常特别,活动当天为这个班第二次面授课,一共18名学生,8名学生从上学年开始学汉语,3名学生从本学年网课开始加入,其余学生则是被同学极力推荐而来,首次加入汉语课堂。

(儿童节快乐)

(三年级学生汉字书写首秀)

五年级B班的学生分成了两个小组组,第一组体验书法。“是毛笔不是刷子”“是写汉字不是画图片”,是书法体验组反复强调的两句话。从毛笔的构成到使用,学生们都听得非常认真。这一组学生平时上课非常活跃,在书法练习中都沉静了下来,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手,一边说着“老师,我的手在抖,我控制不住”,一遍控制着其他人“嘘,不要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