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文让我遇到更好的自己

发布日期:2021-06-09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作者系北京语言大学罗马尼亚留学生 艾梅

(艾梅参加第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

在我很小的时候,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神秘的国度就深深吸引着我。2015年,我14岁,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好奇,开始了中文的学习。在我就读的中学,教授学生中文兴趣课的老师来自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

还记得我人生中的第一位中文老师姓严,但是她一点儿也不严厉。她的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和人格魅力,都让我深深地爱上了中文。她不只是授之以鱼,也授之以渔,更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梦想的大门。在严老师的帮助下,我学习中文的热情持续高涨,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2017年夏天,我很幸运地参加了“中国之旅”夏令营活动。中国有句俗语叫“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次的中国之旅让我大开眼界,不仅见识了便捷快速的移动支付和环保快捷的共享单车,还体验了安全快速的高铁动车以及应有尽有的淘宝店。这些都让我震撼,也让我在心里默默地许下愿望:“我一定还会再回来的,短短两周的时间真的不够。”

1年以后,我作为罗马尼亚中学生代表,参加了第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中文学习者,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不过,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汉语桥”组委会。毫不夸张地说,对我们来说,那真是一次完美得不能再完美的体验,这次参赛更加坚定了我要把自己的未来和中国连在一起的信念。

2019年,我成功申请到中国政府奖学金。“我要到另一个洲去学习,去我魂牵梦萦的中国完成大学学业,要在那里度过4年的象牙塔生活,而不是短短的两周。”出发前,每当想到这些,我都特别激动。现在,作为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言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我觉得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未来,我希望自己能从事推动中罗语言与文化交流合作的工作。

回头看我的中文学习之路,可以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来描述。孔子学院的老师是我进入中文世界的启蒙导师,“中国之旅”夏令营让我对中国一见钟情,“汉语桥”让我再次确定中国就是我的心之所属。正是开放的中国为我们这些中文学习者和中国文化爱好者提供了非常多走近她、了解她的机会。而我要做的,就是坚持学习中文。

我的故事很简单,没有什么跌宕起伏,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但却是有意义的。因为,我想告诉同龄人,中文开拓了我的眼界,珍惜机会让我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本文转载自《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