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2021罗马尼亚中文教育本土化建设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29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特约通讯员 杨米娅)罗马尼亚时间6月27日上午9点,由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布加勒斯特大学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学系中文专业主办的“2021罗马尼亚中文教育本土化建设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前校长米尔恰·杜米特鲁(Mircea Dumitru)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刘珣教授、吴应辉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李宝贵教授受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中罗两国教育界人士、欧洲汉语教学协会的汉学家、中东欧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等六十多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这是罗马尼亚首届中文教育本土化建设学术研讨会,议题涵盖罗马尼亚各区域中文教育现状和各机构中文教学个案研究,包括语言和文化教学研究。参会人员结合罗马尼亚中文教育现状,对罗中文教育的教师、教材、教法等方方面面的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达到了相互学习与借鉴、助推罗中文教育本土化建设的目的。

(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米尔恰·杜米特鲁教授首先为研讨会开幕式致辞,表达了对在罗马尼亚广泛深入推广汉语的期待。杜米特鲁教授是罗马尼亚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曾任罗马尼亚科教部部长、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布大孔院理事长。杜米特鲁教授在担任罗马尼亚科教部部长期间,成功推动汉语进入罗马尼亚国民教育体系,让汉语在罗马尼亚的广泛深入推广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米尔恰·杜米特鲁教授致辞)

本次研讨会的主旨报告发言人分别是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白罗米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刘珣教授、吴应辉教授和辽宁师范大学李宝贵教授。

白罗米教授就罗马尼亚汉语教学发展史做了发言,概述了罗马尼亚的汉语教学从兴起、发展到融入国民教育体系的三个发展阶段,同时指出汉语教学在罗马尼亚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如本土教师少、教师队伍不稳定、没有适合罗马尼亚学生学习的本土汉语教材等。

(白罗米教授做主旨报告)

《新实用汉语课本》主编刘珣教授谈论了中文教材建设的新趋向,刘珣教授从70年来汉语教材演变的历程出发,说明了新形势下汉语教学法体系发展的新趋向,提出教材本土化是海外汉语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为罗马尼亚本土中文教材实践提供了参考。

(刘珣教授做主旨报告)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教授分享了对国别中文教育的思考,提出中文教育的本土化类型、要素及实现路径。他认为本国的积极努力和与中国中文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是快速推进中文教育本土化发展、提升教育本土化质量的有效途径。

辽宁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李宝贵教授以同为“一带一路”国家的意大利为例,从教育政策演进到中文纳入意大利国民教育体系状况、本土化师资培养、课程建设、教材研发等维度,分析了意大利国际中文教育本土化发展状况,从具体措施层面为罗马尼亚中文教育本土化建设提供了借鉴。

大会报告阶段,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立教授从罗马尼亚高等教育阶段、基础教育阶段、面向社会人士的中文教育出发,讨论罗马尼亚中文教育的发展瓶颈和对策研究,提出了罗马尼亚中文教育发展的六条建议。

(李立院长做大会报告)

罗马尼亚雅西欧亚学校孔子课堂(Confucius Classroom at EuroEd)的校长安卡·可丽芭芭教授(Anca Colibaba)和布大孔院汉语教师王茗仲玥、布大孔院汉语教师曹瑞红、罗马尼亚巴比什-博雅依大学孔院(Confucius Institute at Babeș-Bolyai University)院长冯少中、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宋春香等分别做大会报告。

(宋春香老师做大会报告)

之后,与会者分四个小组进行了小组报告,针对罗马尼亚的汉语教学现状及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罗马尼亚是最早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也是欧洲开展中文教育最早的国家之一。罗马尼亚的汉语教学历史悠久、国别特色鲜明,本次研讨会作为罗马尼亚中文教育本土化建设的第一次大型学术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对罗马尼亚中文教育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与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