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布大孔院成功举办2021年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

发布日期:2021-09-16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特约通讯员 王兆嘉)罗马尼亚当地时间9月9日,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布大孔院”)举行了2021年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培训由布大孔院李立院长主持,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教育组负责人李征博、中国政法大学孔院办刘钰媛老师线上出席了本次培训,布大孔院全体汉语教师、志愿者、海外志愿者线上参加了本次培训。

(布大孔院召开2021年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

李征博对各位即将赴布大孔院工作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们表示欢迎,他提出孔子学院的各位老师既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又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希望各位老师在任期间能够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提醒各位老师注意自身安全。

中方院长李立首先介绍了布大孔院的发展历史、现状、常规项目及主要工作。她向参会者讲解了 “汉语桥”比赛、汉语水平考试(HSK)、奖学金设置、夏令营活动以及代表团来访等常规项目,帮助即将任职的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孔院工作。她重点介绍了布大孔院近年来开展罗马尼亚中文教育本土化建设研究的相关学术活动与学术成果,希望新同事们在工作之余开展中文教育研究。

汉语教师曹瑞红就布大孔院教学工作的具体要求做了讲解,对教师的教学效果、教学检测、教学反馈、教学反思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她分享了自己从志愿者到公派教师的成长经历,她通过“借梯登高、扩大受众、学生参与、媒体宣传”等有效方法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扩大汉语在当地民众中的影响力。

海外志愿者臧天雄老师以“如何将交际文化以及跨文化交际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去”为题,以生动的案例向老师们介绍了教学中应具备的跨文化思维,通过中罗文化对比及案例分析讲解了跨文化交际应把握的细节,并提醒各位老师提高跨文化交际敏感性,树立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

汉语教师周玲玲老师分享了汉字教学经验。她从汉字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汉字学习偏误、消除学生对“汉字”的畏难心理、字源学习、汉字构成要素学习等多个维度讲解,以“拼积木”等生动形式讲解了汉字笔划、部件、词语等,强调书写练习是关键,持之以恒方见效。

海外志愿者孙若一老师分享了成人兴趣班线上教学经验。她以不同的学生群体为教学对象指出了应注意的侧重点,提出教师在课前应了解学生、充分备课,课中注意观察学生,增强课程的“趣味性”,课后询问学生的意见并及时反馈。

海外志愿者严志敏老师分享了罗马尼亚汉语教学中语音教学经验,她从罗马尼亚学生汉语学习中的语音偏误分析出发,讲解了教学中应当注意的声调、声母、韵母等偏误类型,分析了汉语的语音、多音字、声调图,指出借助中国古诗词的平仄不仅有助于学生们学习并欣赏中国古典文学,同时可以藉此训练汉语语音。

罗方院长白罗米(Luminita Balan)讲解了“如何给罗马尼亚学生讲汉语语法”,她通过与罗马尼亚语语法的比较分析了罗马尼亚学生们可能会出现的错误,提出汉语语法的教学法要符合学习者的具体特点和学习条件,要注重把握汉语教学方法的多样性与教学的程序的相对稳定性;她指出“学生掌握汉语的语法规则,将汉语的语法规则运用到实际中”是汉语语法教学的目标,教师可以通过多样化、直观化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汉语语法教学。

离任汉语教师王茗仲玥分享了“线上教学交互式平台”的相关内容,详细介绍了以“Wordwall”、“Blooket”、“Storyjumper”、“BookWigdgets”为代表的线上教学平台,帮助教师们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离任汉语教师徐茹钰分享了中小学生汉语课的教学经验,她认为应当根据中小学生的特点能动性地为学生分组,主动了解学生们喜欢的内容,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发散学生们思维的同时把握课程进度,做到“有的放矢”。

即将赴任布大孔院工作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周梦媛为大家介绍了新闻稿件写作及摄影的注意事项,说明了新闻稿件写作的步骤、语言的准确性、表述的客观性等,指出新闻摄影应根据事件分门别类,以合适的角度进行拍摄。

最后,李立院长强调了孔院规章制度及具体要求,明确了孔院汉语教师任教期间的责任、权利与义务,分别强调了孔院对老师们的总体要求、教学工作要求、文化活动要求以及日常管理要求。希望老师们尽快熟悉并顺利开展孔院的各项工作。

本次布大孔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活动有助于提高汉语教师志愿者汉语教学水平、跨文化交际能力、国际中文教师素养,帮助汉语教师和志愿者更快更好地适应布大孔院的各项工作,推动布大孔院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为孔子学院新一年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