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坚守“疫”线,趣教汉语-- 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王茗仲玥 疫情期间坚守工作案例

发布日期:2021-09-17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在罗马尼亚疫情持续发酵和加重的情况下,布加勒斯特大学孔院秉持“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所有教师共克时艰,坚守岗位,在布大孔院下设雅西欧亚学校孔子课堂独立承担教学工作的汉语教师王茗仲玥也不例外。2019年3月,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所有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教学,她利用周末的时间积极寻找合适的教学平台,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教学的无缝衔接。

(王茗仲玥正在给二年级学生上汉语课)

王茗仲玥介绍说:“线上教学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各大讲座、工作坊也都转为线上的免费讲座,许多教学平台也为教师、学生免费升级,互帮互助,共克时艰。”她在课余之时积极参加各类讲座、研讨会,提高教学水平,将诸多线上讲座学来的有趣平台,比如wordwall、storyjumper、blooket等运用到教学中,布置作业、设计课堂活动,通过游戏、歌曲、视频等多媒体方式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学习汉语。

(学生自己使用storyjumper制作的中秋小书)

同时,线上教学不受地域限制,王茗仲玥还邀请了学习汉语六年的孔院学生丹尼尔,通过网上连线的方式为学生们举行了汉语学习经验分享会,并且邀请了在四川大学的在读博士生武晓静作了线上云参观活动,带领学生游览川大校园内的图书馆和食堂,足不出户看中国。

(邀请前孔院学生丹尼尔做汉语学习分享讲座)

她还表示,欧亚学校孔子课题的汉语教学工作不仅得到了课堂负责人安卡·可丽芭芭女士(Anca Colibaba)的大力支持,更是得到了布大孔院李立院长的积极帮助和指导。

(欧亚学校孔子课堂采用混合模式教学)

同学们在疫情中仍旧积极参加新中小学生汉语考试(YCT)居家网络考试,还在今年线下举行了为期三周的春节庆祝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小范围的带领学生体验了丰富多彩的春节传统习俗。还带领3位学生在布大孔院举行的演讲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雅西作为罗马尼亚的文化之都,欧亚学校孔子课堂渐渐成了当地传播中国文化的平台以及中罗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

学生在春节时展示绘制的扇面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