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下设“埃列娜·库扎”国立中学孔子课堂汉语教师--徐茹钰老师坚守“疫”线案例

发布日期:2021-09-17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徐茹钰作为公派汉语教师,任期为2019年9月至2021年7月两个学年,根据疫情变化状况划分,可分为四个教学阶段,即:正常时期(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初)、疫情初期(2020年3月至6月)、疫情爆发期(2020年9月至2021年4月)、疫情适应期(2021年5月至2021年6月)。

疫情初期,教学点实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线下课程主要针对小学生,各班级人数控制在15人以内,师生全程佩戴口罩,无接触上课。正常班级人数为30人,突然之间一分为二,工作量翻倍,教学和活动设计也都需要做新的调整。该时期,汉语专用教室还在装修布置,旧教室太过狭小,不满足社交距离的基本要求,实际上课的教室很多都达不到疫情防控标准。初高中的学生的线上课程也出现了各种问题。当地的学生在此之前绝大多数没有上过网络课程,非常不适应,需要迅速调整教学内容,在保证持续学习的前提下还要充分考虑如何吸引学生。

(疫情初期面授课)

疫情期间汉语课程正常进行,文化活动也正常开展。疫情爆发期,所有课程转移至线上。2020-2021学年开始,汉语课成为学校的学分课程,同时也作为兴趣课开设。此时,学生不仅适应了网络课程,还出现了各种逃课行为,据了解,有些课程的出勤率还不到30%。汉语课针对不同年龄阶段设置了不同课程模式,出勤率保持在80%以上。该阶段不仅完成了正常教学,还举行了多场线上活动,如线上春节系列活动、儿童节活动等,初级学生参加HSK考试,以高分通过,同时,在布大孔院的线上演讲比赛中也获得了好成绩。

(五年级班第二组网课合影)

(2020春节活动部分作品)

疫情适应期,所有课程转移到线下,汉语学生在布置好的汉语教室上课。两个月的线下课程丰富多彩,开展了很多文化体验活动,兴趣课的学生数量每周都在增加。

(疫情适应期线下课程)

(疫情适应期线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