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她是“工作狂”,更是“李妈妈”——记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立

发布日期:2021-12-03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李立院长在活动仪式上致辞)

特约通讯员 曹瑞红)李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2018年12月16日起任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生活中,她平易近人,关心、爱护孔院每一位老师和学员。工作上,她是真正的“工作狂”,工作热情和精力丝毫不输95后。最重要的是,她是一个使命感非常强烈的人,只要是对孔院发展有好处的事儿,她从来不管麻不麻烦、困不困难,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她经常说:“先干吧!做事情越想,肯定越会遇到困难,干了才知道怎么克服。”三年时间,李院长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了孔院师生信赖和依靠的“多面手”:人员管理高手、活动策划专家、财务预决算能手、跨文化交际大师、民间外交家......


她是“李妈妈”

2019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大赛罗马尼亚赛区冠军宝拉,亲切地称李立院长为“李妈妈”。赛前辅导,李院长亲自给她和其他四位参赛选手纠音,辅导他们中文演讲;因比赛结缘后,李院长推荐宝拉到中国政法大学攻读研究生。李院长回国时,行李空间有限,宁可把自己的行李掏出不少,也坚持给宝拉带了很多罗马尼亚巧克力,以慰她的思乡之情;宝拉学习压力大,或者需要帮助时,李院长还会和她通长达一两个小时的电话。不只宝拉,孔院很多学员,都和李院长是好友。只要他们需要帮助,李院长一定二话不说,竭尽所能地提供帮助。

为了摸清布大孔院整体中文教学情况,刚赴任不久,李院长就带我们到孔院下设孔子课堂、教学点深入调研。每次,她都会给志愿者教师们带很多东西,有的是她自己从中国背来的,有的是从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中国城买的,洽洽瓜子、老干妈等为异国任教的志愿者老师们带来了一份独特的温暖。除了谈工作,她还会请大家吃好吃的,给大家“传授”生活小技巧,嘱咐大家照顾好自己。她既调研汉语教学情况,又调研志愿者教师们的生活难题,及时、尽全力帮大家解决。志愿者们都表示,“与其说是领导来视察工作,不如说像上大学时那样,妈妈来学校看我们。”

(李立院长前往孔院下设雅西欧亚学校孔子课堂进行调研)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李妈妈对我们的关心和疼爱,不只局限于生活上,她非常关注青年教师的职业规划与发展,经常鼓励我们做科研,不要只做一个“教书匠”。2021年夏天任期结束回国的两位教师,一位考上了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博士,一位如愿成为了大学老师。而在任的我们,也在院长的鼓励、支持与帮助下,取得了对于青年教师来说还算丰硕的学术成果。我们没有一个人不在心里对布大孔院、对“李妈妈”充满感激。她说,“年轻人只要努力,我都愿意尽我所能提供帮助与平台”。我在微信上给她的备注为“天使投资人-李立院长”。在我心里,她就是我们的天使投资人,用她个人的学术能力、专业知识、热心和爱心,为我们提供快速成长的机会与平台。

布大孔院罗方院长白罗米教授说,“虽然我不叫李院长‘李妈妈’,因为不想把她叫老,但其实,在我心里,她也是我的‘李妈妈’。我们在同一间办公室工作,她总是照顾我。如果我什么东西找不到,第一反应就是问‘李妈妈’......”


她是“工作狂”

其实,我觉得,李院长是“工作狂”中的“工作狂”。她的口头禅就是“赶早不赶晚”。罗马尼亚和国内有时差,为了配合国内同事、尽快解决问题,她总是早上五点多起床后就打开电脑,开始一天的工作。她工作起来,说废寝忘食都毫不夸张。本是英语语言学教授的她,不断学习,不到一年时间,已经成为一名国际中文教育专家、资深孔子学院管理者。为了宣传孔子学院,只要受到邀请的活动,她都积极参加,不遗余力地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

 她处理工作细致、全面。在全面调研了布大孔院(包含下设孔子课堂和教学点)的汉语教学情况后,李立院长又有了新的目标:她要摸清罗马尼亚整体中文教育的现状和发展瓶颈。说干就干!她带领我们,做问卷调研,访谈罗马尼亚教育部中文教学学监、罗马尼亚汉学家、本土中文教师、中文教育管理者、学习者等,实地考察兄弟孔院,深入各中文课堂。

(布大孔院中罗方院长、教师与罗马尼亚教育部中文教学学监共商中文教育发展事宜)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了罗马尼亚具有国别特色的“三教”问题。李立院长表示,“教师是‘三教’问题的核心。孔子学院的建设,包括师资团队的建设,应该做到知己知彼、因材施教。”于是,她开始筹划针对罗马尼亚汉语教学的国别化、本土化志愿者岗中培训。2019年11月2日,“罗马尼亚首届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顺利举行,培训获得受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罗马尼亚首届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合影)


“疫”往直前——汉语教学、文化活动、学术研究三不误

按照李立院长的计划,要为罗马尼亚中文教育发展贡献力量,在解决师资问题后,还有教材、教法等一套完整的“组合拳”。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2020年,全球疫情暴发,罗马尼亚于3月16日正式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学校全面停止面授课程。休假被困在国内的李院长,心急如焚。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她毅然决然、全副武装地回到罗马尼亚。有了她,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布大孔院全体教师坚守岗位,“疫”往直前,在汉语教学、文化活动和学术研究方面,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甚至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疫情暴发,布大孔院即刻开展线上课程。李院长常说“课比天大”。一方面,她通过招聘海外志愿者、本土汉语教师和国内远程授课教师,以及合理整合配置教学资源等途径顺利解决了师资短缺问题,保证了每一位学生“有课可上”;另一方面,孔院组织全体老师参加各种线上教学培训,举办线上工作总结会、网络教学研讨会,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在疫情冲击下,布大孔院本学年汉语学习人数有增无减,截至2021年10月底,孔院共开设各级汉语课程和中国文化课程208班次,总课时达5719学时,学员总数达2587人。

疫情期间,孔院的文化活动骤减。但是,孔院教师克服重重困难,将一些最受学生欢迎的常规活动搬到线上,如“儿童班结业典礼”等。李立院长表示,“这是激励罗马尼亚青少年坚持汉语学习的活动,不能少!”

在疫情影响下,李立院长果断决定,除教学以外,将孔院的工作重心从大规模举办中国文化活动转移到“以科研助推罗马尼亚中文教育的本土化建设”。疫情前,她就组织教师开展罗马尼亚中文教育现状的全面调研,翻译中文教学大纲、外语教学政策等罗文文件。在此基础上,李立院长成功申报三项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她组织了罗马尼亚首届中文教育本土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协同团队一起编写本土中文教材,主编第一本罗马尼亚中文教育论文集,切切实实地助推了罗马尼亚中文教育的本土化发展。

(罗马尼亚首届中文教育本土化建设学术研讨会)

在罗马尼亚先后四波疫情的肆虐之下,李立院长毫不气馁,因为她深深地明白自己“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她随机应变、见招拆招,有勇有谋地担起传播中文及中国文化的重任。李立院长致力于罗马尼亚中文教育的本土化建设,在政策与标准体系、师资、教学资源、教学方法本土化方面不断耕耘,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她为助推罗马尼亚中文教育的纵深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