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第四次汉语居家网络考试

发布日期:2021-12-17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特约通讯员 刘蕾)罗马尼亚当地时间12月11日,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下称布大孔院)成功举办了本年度第四次汉语居家网络考试。本次居家网考涵盖了汉语水平考试(HSK)1-6级和汉语水平口语考试(HSKK)初、中、高全部等级,共有来自罗马尼亚各地的76名考生报名参加。特殊时期,居家网考的形式并没有降低学生们报考的热情,考生们报名十分踊跃。

虽然布大孔院此前已经顺利举办了多次居家网考,但本着对学生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孔院与以往一样高度重视本次考试的各个环节。

(监考教师参加孔院考前培训)

由于大部分教师是首次参与居家网考的监考工作,为了使教师们尽快熟悉操作流程,孔院于考前十日召开了线上监考培训会议,对考生客户端和监考平台的使用、考试流程和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演示,教师们认真学习居家网考的相关资料,力求共同为考生们营造严肃有序的考试环境,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会议上还对考务工作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各监考教师会后纷纷为所负责的考生建立WhatsApp群组,通知考试相关要求,为考生答疑解惑。

为了确保考试的顺利进行,监考教师们除了参加孔院内部的监考培训会议,还参加了由汉考国际组织的考前线上培训,学习如何应对和处理考试过程中的诸多突发状况。

(HSK3级模拟考试现场)

考前一周,大部分考生都参加了居家网考的模拟考试,通过检测考试环境和网络设备是否符合要求,熟悉考试流程和注意事项,为顺利完成本次考试做准备。

(HSK2级监考画面)

考试当天,很多考生早早就来到了第三方候考平台(ZOOM会议室),监考教师们依次核查考生身份和考试环境,指导考生们准确放置监考设备,确保考生们诚信应考。HSK3级考场开考后,一位考生的考试客户端突然出现了问题,听不到听力音频,为了不影响同考场其他考生作答,她被邀请到考试机动讨论组对设备进行调试,但直到听力结束依然没有恢复正常,为了不影响后续阅读和写作部分的作答,监考教师先安排她回到了考场完成其余部分。考试结束后,考虑到可能是由于网络和设备的原因,该考生一度想要放弃听力部分的作答,但监考老师们鼓励她再调试一次设备,经过多次调试,她终于听到了考试音频,监考教师对她错过的听力部分进行了补时。补时结束后,玛丽激动地对监考教师说:“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我本来很伤心地以为我不能完成听力部分了,是你们帮助我解决了问题!”

同样上午在HSK4级考场考试的另一位考生中途也遇到了系统异常的问题,但经过补时,最终顺利地完成了整场考试。在考后的采访中,他说:“尽管在考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相信中国那句话‘阳光总在风雨后’!说实在的,那时候我害怕得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是因为有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成功地解决了问题。”

下午五点,随着最后HSKK考场的考生们完成考试,各考场考试圆满结束,至此,也标志着布大孔院本年度所有汉语水平等级考试完美收官。未来布大孔院将继续秉承“以考促教,以考促学,考教结合”的汉语考试理念,继续做好HSK和HSKK的宣传和推广工作,为罗马尼亚汉语学习者提供最优质的汉语考试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