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爱上中国: 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白罗米院长参与“探索中国”系列新书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12-17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特约通讯员 李曾桃子)罗马尼亚当地时间12月13日下午,“探索中国”系列图书发布会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主要对《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历史与现实:100个词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国脱贫在行动》三本新书进行推介,这三本罗马尼亚语书籍的出版将更有益于罗马尼亚人民了解真实的中国故事,向罗马尼亚人民展现良好的中国形象。活动期间,我校共建布大孔院外方院长、罗马尼亚著名汉学家白罗米(Luminita Balan)教授,MARSHAL旅业总裁扬·安东内斯库(Ion Antonescu)先生,罗马尼亚国家电台知名主持人玛丽娜·阿尔马善(Marina Almasan)女士作为特邀嘉宾,为现场观众讲述外国人视角下的中国故事,各自分享与中国结缘的亲身经历。

(“探索中国”主题新书发布会活动宣传海报)

(“探索中国”主题新书发布会活动现场照片)

白罗米教授的发言从介绍《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一书的作者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潘维廉(William N.Brown)开始。这位1956年出生于美国的外籍教授,因机缘巧合来访中国大陆而与厦门结缘,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了解并学习中国文化。对此白罗米教授深有感触,也促使她分享与中国相识的“缘分”。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罗马尼亚政府将汉语作为外语进行试点教学,白罗米教授所在的小学开设了中文课程。因此,白罗米教授在儿时便开始接触并学习中文。“识记汉字是容易的,感知汉语是很难的。”白罗米教授认为学习晦涩难懂的中文对她而言是具有挑战的事。但她表示即使学习中文需要持之以恒地漫长求索,自己也多年如一日地乐在其中。她还说,学习中文是富有乐趣的。通过对中文的学习和研究,她磨练了自己的心性变得更加坚韧。同时,这让她能够以更宽广的视角观察世界、理解中国。

(白罗米教授在新书发布会现场发言)

白罗米教授于1987年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系毕业。作为布加勒斯特大学培养出的第三代罗马尼亚汉学家、翻译家,白罗米教授近三十年来持续致力于推进中国—罗马尼亚在中国文化、汉语教育、文学交流、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尽己所能地肩负了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2018年,白罗米教授荣获 2018 年第 12 届中华图书贡献奖。2019年,白罗米教授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在中国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的亲切会见。在研究中国语言及文化的过程中,她意识到文学作品对于罗马尼亚民众发现中国、了解中国、探索中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白罗米教授不仅翻译了较多的中国典籍以介绍孔子、老子和庄子的思想,也选取中国当代作家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出版译作,尤其关注中国文学在罗马尼亚的推广。目前,白罗米教授为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现任理事、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资深会员,多次参与国际中文教育会议及中罗文化宣传活动,为中文在罗马尼亚的传播作出了卓越贡献。

白罗米教授参与新书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