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依依惜别情,浓浓祝福语 ——布大孔院为中方院长李立女士举行在线欢送会

发布日期:2022-01-21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2022年1月7日晚20:10,李立院长离任在即,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为李立院长举行了温馨的在线欢送会。布大孔院罗方院长白罗米(Luminiță Balan)教授,历任和在任教师、志愿者,学员代表,以及旅罗华人代表们,参加了欢送会。

( 布大孔院为李立院长召开线上欢送会)

白罗米教授致开场词,真挚地表达了对李院长的感谢、不舍与祝福。同时,她宣读了布大校长马里安 普雷达(Marian Preda)为李立院长颁发的“杰出贡献奖”荣誉证书,以感谢她对学院工作所做的杰出贡献并肯定其为促进罗马尼亚中文发展做出的卓越成绩。

(李立院长荣获布加勒斯特大学杰出贡献奖)

(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给李立院长颁发“突出贡献奖”荣誉证书)

在欢送会上,布大孔院为这位令人无比尊敬的李立院长送上了三份祝福与礼物。第一份礼物是,曾经及现在的同事、孔院学员、李院长的家人及朋友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表达他们对李院长的依依惜别之情和浓浓的祝福。第二份礼物是,孔院教师代表王兆嘉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她是“工作狂”,更是“李妈妈”》选段。老师们一直认为,这篇文章高度概括了李立院长三年来的工作与生活,决定以这样的方式再次向李院长致以最高的敬意和最真诚的感谢。李立院长看到视频、听到朗诵后,感慨万千,用八个词“感谢、不舍、原谅、祝福”表达她此刻的心情。李院长表示,“即将离开时,在孔院工作期间与老师们在一起的场景一幕幕地闪现在眼前,真是太多太多了……这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段岁月,工作中自豪而充实的一段经历,职业生涯中最后的一段时光。有幸福的激动,有成功的喜悦,有受挫时的沮丧,有无助时的无奈,有孤独的迷茫。它使我对布大孔院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情感。它给了我太多难忘、美好和珍贵的回忆”。老师们隔着屏幕一遍遍比心,一遍遍地说着:“院长,我们爱您”。

(已离任教师徐茹钰录制视频为李立院长送上祝福)

随后,孔院的长期合作伙伴及好朋友凤凰旅行社曾旭东先生,深情回忆了工作生活中与李立院长相处的点点滴滴。他表示她是最好的partner,也会是我们一生的好朋友。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与李立院长长期保持联系,并永远拥有这股榜样的力量。依依惜别的话,永远也说不完。欢送会最后,大家依依不舍地送上最后一份祝福。现场的老师、学员、朋友合唱《明天会更好》,他们希望他们深爱的李立院长日后的每一个明天都会更好。


写在最后——

李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2018年1216日起任布大孔院中方院长。三年来,李立院长的工作细致、全面,她想得长远,做得温情。严以律己、宽厚待人的做事做人风格,精益求精、见招拆招的工作追求和态度,赢得了孔院上下一致称赞。她为中文及中国文化在罗传播,为孔子学院本土化建设,为助推罗马尼亚中文教育的纵深发展,都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立院长在任期间,致力于推动罗马尼亚中文教育的本土化建设,在政策与标准体系、师资、教学资源、教学方法等领域不断耕耘,取得了可喜成果。一方面,李立院长对罗马尼亚中文教育开展全面调研,对罗马尼亚整体中文教育现状和发展瓶颈等有关问题深入研究。在充分了解罗马尼亚中文教学情况的基础上,李立院长积极组织教师翻译中文教学大纲、外语教学政策等文件,成功申报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组织中文教育本土化建设学术研讨会,编写罗马尼亚本土中文教材,汇编罗马尼亚中文教育论文集。另一方面,李立院长除高度重视汉语教学工作以外,同样关注文化活动的组织和推广,成功举办了多场影响大、反响好的文化活动,时刻谨记“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为推广中华文化尽心尽力。

李立院长工作细致、责任心强,高度重视孔院的协同化发展。她与罗马尼亚教育部、学校、中资企业、华人华侨社团等官方及民间人文交流组织及个人都建立了紧密而真挚的联系。李立院长以她的个人魅力和突出业绩,在布大孔院及罗马尼亚中文教育的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