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布大孔院顺利承办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罗马尼亚赛区)预选赛

发布日期:2022-06-01    作者:     点击:

(特约通讯员:李曾桃子)汉语为桥,连通世界。当地时间528日,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罗马尼亚赛区)预选赛在布加勒斯特圆满落幕。此次比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主办,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孔子学院、克卢日巴贝什-博雅依大学孔子学院、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孔子学院的17名大学生倾情参赛。

本次大赛共设置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其中,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以东道主身份派出五名参赛选手,马丁(Sharma S.K. Martin Ioan)荣获特等奖、花丽娜(Dobre AF. Florina-Alina)获一等奖、白妙莹(Bratu N. Stefania-Raluca)获二等奖、李舒琴(Proistosu C. Adelina-Elena)和马欣雨(Marin MV. Diana-Georgiana)均获三等奖。作为特等奖的获奖者,马丁将代表罗马尼亚赛区参加第21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一等奖获得者花丽娜将陪同观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参赞赵立女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教育事务负责人李征博先生、布加勒斯特大学副校长木古烈先生作为受邀嘉宾出席活动。同时,罗马尼亚广播电台苏燕女士、《欧洲时报》驻罗马尼亚办事处主任曾旭东先生、中罗之家蒂比·哈利塔(Tibi Haliță)先生、中罗翻译林刚(Florin Burican)先生、中罗翻译西蒙娜·米克洛什(Simona Micloș)女士荣任赛事评委。罗马尼亚各地孔子学院的中罗方院长、汉语教师代表,在罗中资企业、民营企业和华人华侨社团的代表们也到场观赛。此外,来自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分社、罗马尼亚当地新闻媒体的记者对此次预选赛进行了报道。

在比赛活动开始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参赞赵立女士、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副校长木古烈先生、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佳磊女士分别致辞。

赵立参赞表示,中罗建交70多年来,两国人文交流从未间断过。目前,罗马尼亚民众学习中文的热情很高,很多人愿意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希望罗马尼亚中文学习者们为促进中罗两国世代友好做出贡献。

木古烈副校长感谢中国大使馆对当地中文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赞扬孔子学院老师们为中文教学付出的努力,鼓励学生们更加努力学好中文。

1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参赞赵立女士致辞

2 布加勒斯特大学副校长木古烈先生致辞

周佳磊院长致谢各方对本次赛事的支持与帮助,预祝本届比赛取得圆满成功。致辞结束后,现场各位嘉宾、评委、指导老师以及参赛选手上台合影留念。

3 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佳磊女士致辞

 

4 来自罗马尼亚各地孔子学院参赛选手上台合影留念

本场“汉语桥”预选赛以“天下一家”为主题,依次推进主题演讲、知识问答和中国文化技能表演三大竞技环节。其中,主题演讲满分50分,知识竞答满分21分,中华文化技能表演满分29分,共计100分。在主题演讲环节,参赛选手或讲述对中华文化的认识、或分享学习汉语的经历。知识竞答环节关注参赛选手对中华文化和中国国情的了解程度,旨在使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时代变化,并考查其对汉语语法、语音的掌握水平。

5 参赛选手在主旨演讲环节进行个人演讲

6 评委团对参赛选手主旨演讲环节表现进行打分

 

在中华文化技能展示环节,各位参赛选手借助诗词朗诵、歌曲演唱、快板说唱、乐器表演、舞蹈表演、书画展示等多种形式展示中华才艺。比赛期间,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马丁表演快板说唱和绕口令,他声音洪亮、情感充沛,口齿伶俐地将中国故事娓娓道来;花丽娜和白妙莹则为现场观众带来灵动优雅的古典舞蹈,赢得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马欣雨在现场进行书法艺术表演,向评委及观众诠释古老汉字的书写之美;李舒琴通过绘制中国画的方式,用熊猫和竹子描摹文化映像。

7 马丁(Sharma S.K. Martin Ioan)进行快板表演

在宣读最终比赛结果之前,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罗方院长白罗米教授就本场赛事进行了点评和总结。白罗米教授首先向各位获奖选手予以祝贺,并向罗马尼亚各孔子学院指导老师、大赛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白罗米教授表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作为赛事筹措方,连续多年见证了“汉语桥”系列活动的发展变化,也随之见证了参赛者汉语学习能力的显著进步。她希望罗马尼亚中文系的大学生们能够学好汉语、用好汉语,深入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

在参赛选手结束赛程后,驻罗上海武术协会还入场为观众带来精彩的舞狮、舞剑、拳术等多种表演,将此次活动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

8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白罗米教授总结致辞

9 驻罗使馆教育事务负责人李征博先生为特等奖获奖选手马丁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汉语桥”预选赛为更多罗马尼亚青年提供了解中华文化的平台,展示中华文化与罗马尼亚本土文化交流互鉴的成果。自2016年汉语被纳入罗马尼亚国民教育体系以来,在中罗两国政府、孔子学院总部的大力支持下,当地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渠道有所拓宽,孔子课堂的开设使更多罗马尼亚学生有机会接触并学习汉语。特别地,提供本次赛事活动场地的森诺博经济高中即是罗马尼亚唯一的中罗教师联合授课中学,学生可选择汉语作为高中毕业考试外语科目。

10 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参赛选手与赛事工作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