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汉语文化艺术节在巴克乌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6-07    作者:     点击:

(特约通讯员:李鎏彦)罗马尼亚当地时间5月27日下午,以“探寻中华文化魅力”为主题的汉语文化艺术节在巴克乌瓦西里-亚历山德里大学(“Vasili Alecsandri” University of Bacau)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下设瓦西里-亚历山德里大学(“Vasili Alecsandri” University of Bacau)教学点和费迪南德一世国立学校(Colegiul Național Ferdinand I)孔子课堂联合举办。瓦西里-亚历山德里大学秘书长、文学院院长和费迪南德一世国立学校校长及教师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瓦西里-亚历山德里大学文学院副院长Raluca Galița和汉语教师志愿者李鎏彦以中罗双语的形式共同主持。

图1 汉语教师志愿者李鎏彦和副院长Raluca Galița主持开幕

本次文化活动节目表演形式多样、异彩纷呈,不仅有典雅飘逸的中国古典舞,而且有活力四射的现代舞;不仅有曾经火遍全网的中国旋律,而且有时下流行的中文说唱;不仅有灵动秀气的书画展,而且还有刚柔并济的武术操;不仅有童声稚趣的儿童表演唱,而且还有顿挫悠扬的诗歌朗诵,让观众们得以在不同风格的切换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多姿多彩。

第一个古典舞的表演中,学生们在《烟雨行舟》的优美韵律下,配合手中扇子合拢握起,似笔走游龙。第二个古典舞是由汉语教师志愿者李鎏彦和她的学生们共同表演的《繁花》,学生们轻舒云手,轻歌缦舞间恰似一朵朵盛开的繁花。

图2古典舞《烟雨行舟》

为让观众们体会到更多古典舞之美,李鎏彦还准备了一支独舞《行云令》,身着宋服、羽衣蹁跹、低回宛转、尽态极妍。

同样,来自费迪南德一世国立学校二年级的学生们用他们的热情和活泼,点燃全场。他们载歌载舞,活力四射,将场下的观众们带入现代舞的欢快节拍中。一曲《小苹果》让所有人都情不自禁打起节拍。《头、肩膀和手》虽然由四十来名学生共同表演,动作却整齐划一。

图3《小苹果》舞蹈表演

除了舞蹈表演,本次活动上也歌声悠扬。来自费迪南德一世国立学校二年级的学生们带来了表演唱《你好,我叫Tim》。来自加拉茨教学点的汉语教师志愿者王兆嘉和瓦西里-亚历山德里大学的学生们演唱了《热爱105°的你》,这首歌的旋律在几月前就已经不停回响在学生们的脑海中。汉语教师志愿者李鎏彦也在台上倾情献唱中文Rap《她和她和她》,并在演唱之前用英语为观众阐释了歌曲内涵,即鼓励女性相信自己的力量,勇敢追逐梦想。

图4 表演唱《你好,我叫Tim》

活动上的书画展增加了观众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在书画展上,汉语教师志愿者王兆嘉现场挥毫泼墨向观众展示笔墨纸砚的使用,汉语班的学生Calapod Ioana 在旁作实时中罗翻译,学生们备受鼓舞,纷纷上台尝试毛笔写字。

图5 王兆嘉和Calapod Ioana在进行书法展示

 在王兆嘉老师的书法展后,是学生们的绘画展。学生们在几周前就开始精心绘制带有中国元素的绘画作品,在此次展示上,学生一边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一边用汉语介绍该作品蕴含的意义。学生们有的画了“龙踏祥云”,有的画了“飞鸟戏梅”,有的画了“年年有余”,还有的画了中国古装美女。

图6 学生们的绘画展示

由瓦西里-亚历山德里大学中文班的三位男生带来的武术操表演是本次活动的又一高潮。学生们将铿锵有力的武术动作与轻灵柔和的太极相结合,刚柔并济中上演了一场完美的武术表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图7 武术操表演

本次活动在诗朗诵《团结之舞》中迎来尾声,该朗诵文本来自瓦西里-亚历山德里(Vasili Alecsandri)亲自撰写的歌曲《Hora Unirii》,该歌曲在罗马尼亚被广泛传唱,被视为倡导团结的杰出代表作,因此让学生以中罗双语的方式进行朗诵,具有独特的重要意义。

图8 朗诵表演

在活动最后,海外本土中文教师Nelly为参演的学生们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学生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巴克乌孔子课堂和教学点将一直延续汉语文化节的传统,以汉语文化节为媒介,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让汉语教学在巴克乌更上一层楼!

 

图9 汉语教师为费迪南德一世国立学校学生颁奖合影

图10 汉语教师为瓦西里-亚历山德大学学生颁奖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