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布大孔院参加中罗大学生语言文化线上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21    作者:     点击:

特约通讯员刘蕾罗马尼亚当地时间10月14日上午,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布大孔院”)中文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们参加了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以下简称“中央广播电台欧拉中心”)发起的中罗大学生语言和文化线上交流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布拉索夫孔院”)、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锡比乌孔院”)中文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北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北二外”)、上海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上外”)等中国高校罗马尼亚语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们。大家相互交流和分享自己与中国、与罗马尼亚的故事。

1 活动开始,主持人介绍来宾

中文和罗马尼亚语是独具魅力的两种语言,活动伊始,大家先各讲述了自己学习中文和罗马尼亚语的故事。作为外语学习者,两国的学生们不仅从专业角度分享了自己学习中、罗语言的方法和技巧,还分别从母语者的角度出发,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为彼此的专业学习打开了新的思路。

 

2 中国大学生介绍学习罗马尼亚语的故事

语言学习离不开文化的滋养,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也深深地爱上了中国和罗马尼亚辉煌灿烂的文化。来自北外和北二外的学生们通过诗歌朗诵和演唱罗马尼亚传统歌曲表达了自己对罗马尼亚文化的喜爱;布大孔院的学生们则以中国古典舞蹈和传统绘画的形式“秀”出了自己的中华才艺;布拉索夫孔院的学生们为大家朗诵了中国古典诗词;来自锡比乌孔院的学生们则向大家介绍了罗马尼亚的传统美食和旅游胜地;最后,上外的同学们从罗马尼亚的货币和建筑艺术等方面与大家探讨了中罗文化的异同。两国的学生们积极分享自己学习中、罗文化的乐趣与经历,互相答疑解惑,现场笑声连连。

3 花丽娜(Dobre Alina)演讲

活动最后以布大孔院学生花丽娜(Dobre Alina)和马丁(Sharma Martin)的演讲结束中央广播电台欧拉中心寄语同学们:作为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要把源远流长的中罗友谊继续发扬下去,继续谱写两国人民友好的精彩故事。

4 活动结束,学生们和线上的中国学生们道别

学生们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深入理解,也在学习上备受激励和鼓舞,他们感叹于中国学生们只学了两年的罗马尼亚语就说得如此流利,由此更坚定了自己学好中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