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与布加勒斯特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成功召开建院理事会议并举办中罗论坛

发布日期:2013-12-09    作者: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

11月25日上午,我校与布加勒斯特大学共建的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召开了建院理事会议。黄进校长率理事会中方成员及代表出席会议。参加本次建院理事会议的罗方人员有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米尔恰?杜米特鲁(Mircea Dumitru)和布大理事会成员及代表等。

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建院理事会议围绕孔子学院在建院及今后发展过程中涉及的财务、人事、管理、汉语教师及志愿者的选派以及五年发展规划等具体议题展开讨论。双方抱着精诚合作的态度,就上述问题和各项议程达成共识。

理事会由中外方理事长黄进校长和米尔恰?杜米特鲁校长共同主持。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薛小建、人文学院院长文兵、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李国强出席本次理事会。


当天下午在布大举行了第一届中罗论坛,中罗论坛是孔子学院揭牌仪式的系列活动之一。本届论坛由黄进校长主持。罗马尼亚驻中国前大使罗明,我校人文学院院长文兵,布加勒斯特大学法学院院长,我校法学院院长薛刚凌,布加勒斯特大学汉学系主任维珊和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等六位作为主题发言人在论坛上做了演讲。

第一位发言人是罗马尼亚驻中国前大使罗明,他的发言题目是“罗马尼亚在中国的外交传统”。罗明表示中国和罗马尼亚有着传统的友谊,现在罗马尼亚是中国非常好的朋友。文兵以“和而不同——儒家传统思想与后现代主义的相遇”为题,阐述了世界多元文化的共存,不同文化应彼此尊重、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布加勒斯特大学法学院院长在演讲当中讲述了罗马尼亚司法改革的情况。薛刚凌演讲题目是“中国法学教育的改革”,介绍了我国法学教育取得的成就,以及我国在法学教育方面目前进行的改革探索。维珊在自己的演讲当中表示现在的世界已经没有办法关起门来自己发展,全球化是一个普遍关心的话题,文化也不例外,不同文化需要交流和对话。李曙光就中罗两国经贸合作现状及其合作前景,阐述了两国法学合作交流的重要性。

最后,黄进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赞扬本次论坛是布大孔院组织的一次高水平的学术活动,是中罗两国不同领域顶级专家的学术对话。黄进表示,在孔子学院平台上推动中罗的学术交流和对话是一项长久的事业,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