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给孩子们的中国新年初体验——布大孔院雅西尤欧艾德小学教学点喜迎新春

发布日期:2018-02-26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2月21至23日,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EUROED(尤欧艾德)小学教学点喜迎新春,开展了一系列中国文化活动。汉语教师方雨晨在一年级和二年级先后举办了新年文化讲座,并和孩子们一起亲手体验了春节的各种民俗活动。

2月21日,在二年级课堂上,方老师带领孩子们感受了中国书画艺术。因为今年是狗年,所以老师教孩子们用毛笔画狗。老师提前为学生们准备了宣纸,毛笔和墨水,之后向孩子们简单介绍了中国书画艺术中不可缺少的笔墨纸砚,以及教孩子们如何握笔,让孩子们亲身感受研墨的过程等。孩子们对研墨都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在老师还在讲解的时候就跃跃欲试。随后,老师亲身在黑板上做示范,孩子们一步步地学。但是孩子们的想象力实在太丰富,在画完小狗之后,开始创造自己想象中的小动物。虽然整个过程中,孩子们小手小脸上都沾上了墨汁,但是他们都很喜欢这次活动,表示以后还想体验。

(方老师让孩子们体验研墨过程)

(方老师教孩子们握笔)

(同学们正在画小狗)

2月23日,方雨晨老师在一年级课堂上举办了制作纸鞭炮的文化活动。这次老师还邀请来了学生家长和学校校长一起参与其中。开始上课时,方老师给孩子和家长播放了讲述“年兽”故事的动画视频,孩子和家长们都看得津津有味。之后,方老师根据视频给孩子们提出了一些小问题,包括“年兽是什么?”,“年兽吃什么?”,“年兽怕什么?”等,孩子们都可以很准确地回答出来。接着方老师开始组织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制作纸鞭炮,在制作过程中带孩子们之前学过的内容,顺便也让家长们体验了一把汉语学习的过程。整个课堂氛围热闹非凡。经过认真学习,孩子和家长们齐心协力做出了象征喜庆的纸鞭炮。

(家长一起做纸鞭炮)

最后,方老师又带着孩子们作揖说“新年快乐”。在活动快要结束之时,方老师还拿出了提前制作好的五香茶叶蛋给家长和孩子们品尝,家长们表示说这是一次很特别的文化体验,也提供了一次家庭之外和孩子亲密相处的机会。

(“新年快乐”)

(方老师亲手制作的五香茶叶蛋)

这样别开生面的春节活动在给孩子和家长们带来新鲜体验的同时,也润物细无声地增进了当地人民对中国的感情。传播文化,增加交流,这正是孔子学院设立所为。

本新闻由布大孔院方雨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