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布大孔院罗方院长白罗米教授应邀分享推广中文翻译经验

发布日期:2018-03-05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2月28日,我校共建布大孔院外方院长白罗米教授作为2017年罗作协 “最佳译者”的获奖者,应邀赴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公共图书馆参加了"理想翻译家"座谈会并发言。本次座谈会由罗马尼亚作家协会翻译处举办,除罗马尼亚作家协会成员外,去年一同获奖的其他三位翻译家、罗马尼亚外国文学爱好者和布大孔院志愿者老师等共三十余人次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罗马尼亚作家翻译处处长Peter Sragher(彼得•斯拉戈)先生首先发言并致辞,他热情地表示了对来宾的欢迎和对译者的充分肯定。

(罗马尼亚作家翻译处处长Peter Sragher(彼得•斯拉戈)发言并致辞)

紧接着,白罗米教授作为去年获奖的“最佳译者”发言。她跟大家分享了她选择莫言中短篇小说和翻译的经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以及如何处理方言词, 俗语并且体现出莫言作品的风格特点等。随后她和孔院教师刘文萃分别用罗语和中文一起现场为大家朗读了莫言作品《怀抱鲜花的女人》的片段。她们声情并茂的朗读仿佛让观众们真实地看到了作品中场景,引来了雷鸣般的掌声。

(左起分别为Peter Sragher(彼得•斯拉戈)、白罗米教授、刘文萃老师)

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作为中罗文化沟通的重要桥梁,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进中国文学走出去,举办了非常多的文学作品翻译和推荐活动,让更多罗马尼亚读者认识和了解了中国以及中国文学,为中国文学的魅力和生命力所吸引,以此不断促进中罗两国人民的精神沟通和交流。

本新闻由布大孔院刘文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