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罗马尼亚Titu Maiorescu小学汉语课再迎新生——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孔院日”系列活动之四

发布日期:2018-10-08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10月4日,新学期伊始,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们再次来到了Titu Maiorescu小学,继上学期Titu Maiorescu小学第一次开设汉语课之后,又一批新同学跟布大孔院的老师们一起打开了汉语的大门。

“上学期,几乎每次下课都会有其他班级的孩子们来问为什么他们没有汉语课。” Titu Maiorescu小学教学点的负责老师陈曦说。

(学生在地图上指出罗马尼亚和中国)

这堂汉语体验课开始之前,孩子们在地图上指出罗马尼亚和中国的地理位置,在大家心里,中国和罗马尼亚,其实不远。当陈老师问起有没有人想去中国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举起了手。

(汉语教师志愿者陈曦老师展示长城照片)

中国和罗马尼亚不仅不远,还有说不完的故事。陈老师拿出一本影集,向大家展示了宏伟壮观的长城、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娇俏动人的花旦……而这些美丽的中国图片,出自一位罗马尼亚摄影师之手,这本影集不仅是罗马尼亚人眼中的美丽中国,更是中国人和罗马尼亚人的深厚友谊见证。

(六年级的孩子们来和老师打招呼)

正在这个时候,教室里迎来了一群小客人,上学期的孩子们已经升入六年级,他们知道汉语老师在这里上课,纷纷走进教室跟自己的老师打招呼,一句句“你好”、“你好吗”、“我很好”……激发了新同学的学习兴趣,他们向自己的学姐学长投来了羡慕的目光,表示“他们会说这么多汉语,我们也要学汉语!”

(认真记笔记的孩子们)

陈曦老师向大家展示象形汉字,同学们看着一个个的汉字,就能猜出是什么意思,大家突然感觉到,汉字不难!接着老师教大家简单的中文问候语:你好、你好吗、我很好、早上好、晚上好、我叫……,并且教大家唱简单易学的《你好歌》,同学们非常聪明好学,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学会了这些表达。

(孩子们第一次摸到宣纸,露出了不可思议的表情)

除了教大家说汉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也是必不可少的,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中国书法,展示笔墨纸砚,第一次看到这些东西,触摸到毛笔、宣纸,同学们感到十分好奇和感兴趣,想看看这竹子做的、软软的笔怎么在这样薄薄的一张纸上写下汉字。

(学生大卫拿到了写有自己名字的宣纸)

最后陈曦老师一边强化自我介绍的表达“我叫……”,一边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并写下了每个孩子的名字送给他们,孩子们亲眼见到了中国书法,并且都拿到了写有自己名字的宣纸,小心翼翼地夹在书里,放进书包,一堂生动有趣的汉语文化体验课就此告一段落。

同学们度过了开心又充实的一节课,他们带着高昂的兴趣来,带着满满的收获去。汉语文化体验课结束了,新的汉语课堂又在Titu Maiorescu小学开启了,相信Titu Maiorescu小学的孩子们一定会在良好的学校文化氛围和有趣的汉语课堂中学到更多的东西、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这堂汉语体验课作为布大孔院“孔院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将中国传统文化带进了又一个罗马尼亚课堂,布大孔院的教学点如星星之火,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们能够接触到美丽的汉语,做中罗友谊的使者。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程菲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