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代表团来访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

发布日期:2018-10-15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10月10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院长邓如冰带领学院教授胡少卿、办公室主任封玉兰、研究生秘书朱海棠等四人参观访问了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布大孔院罗方院长白罗米(Luminița Bălan)教授及孔院老师们对此表示了欢迎并热情接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代表团与孔院教师合影)

首先,白罗米教授带领访问团一行人参观了孔院的教室、办公室、图书馆等。邓院长对墙上学生们的中文诗歌和绘画作品表示赞叹。随后,访问团成员在孔院教师的陪同下观看了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宣传短片,白罗米院长对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系、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情况做了简单说明。她指出,布大孔院虽然年轻,像个孩子,但他“营养好”,“长得快”,“白白胖胖”。与中方合作院校的友好关系、中国国家汉办的和罗马尼亚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孔院教师们的辛勤工作,促成了孔院今日的发展。她为布大孔院即将迎来5岁生日表示祝福。在邓院长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的院系结构、课程设置、留学生情况等过程中,她谈到,学校非常重视汉语教学和对外交往,但目前与中东欧的合作较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加强在学术、商务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也非常欢迎罗马尼亚的学生前来交换、学习。

(白罗米教授、邓如冰院长、胡少卿教授亲切交谈)

在谈到白罗米老师的翻译作品时,胡少卿教授表现出了极大兴趣。双方对此展开了热烈的交谈。从文学作品的选择到翻译质量的标准,他们发表了各自的意见。胡教授对布大教师致力于中罗文学翻译事业所做出的努力给予极大肯定,并热情邀请白罗米教授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设国际暑期课程。近年来,白罗米教授和布大中文系的其他老师翻译了中国莫言、余华、阿诚、劳马等作家的众多文学作品,布大孔院通过积极联系出版社共同举办中国文学推广活动、利用国际书展、开展翻译作品新书发布会等方式,为罗马尼亚民众进一步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文学和中国社会打开了新途径。

(对外经贸大学访问团与孔院老师热烈交谈)

最后,布大孔院教师结合自身实际讲述了罗马尼亚的汉语教学经历。就如何进行儿童班级的课堂管理、如何在没有中介语的情况下开展教学、如何认识及处理文化冲突、如何因地制宜地开展文化活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为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构想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自成立以来,布大孔院十分重视交流合作,不仅努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介绍给罗马尼亚民众,同时也在努力加强与国内高校的合作,为越来越多想学汉语,想了解中国的罗马尼亚人提供学习机会和发展平台,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罗马尼亚人由布大孔院起步,打开通往中国的大门。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王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