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水墨之韵吹进布加勒斯特85中

发布日期:2018-10-24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10月19日中午,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们来到了布加勒斯特85中学,为该中学六、七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汉语体验课。作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新学年新开设的教学点之一,85中的孩子们第一次走进了汉语课堂。

本次汉语体验课突出“墨”的主题,汉语教师志愿者殷俊杰首先拿出事先绘制的水墨竹子图,向同学们介绍中国传统水墨画。同学们纷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断发出惊叹声。在介绍完水墨画后,殷俊杰与同学们开始互相交流问候语,一声声清脆的“你好”,“你好吗”,“我很好”开启了学生们的汉语第一句。随后殷老师又从汉字的角度向学生们传递汉字“字画同源”的特点,在给出对应的简笔画后,殷俊杰又邀请孩子们上台画出自己心目中的汉字。同学们都踊跃参与,在答案揭晓后纷纷恍然大悟。


(汉语教师志愿者殷俊杰向同学们由图形介绍汉字)

(学生尝试写汉字)

在介绍完中文后,殷老师结合学生实际,从中学生的角度出发,为他们介绍了孔院的各项奖励机制以及奖学金,HSK汉语水平考试以及汉语桥大赛等。他向同学们提到今年代表罗马尼亚参加汉语桥中学生组大赛的选手——来自LAZAR高中的爱梅同学,用她的故事鼓励各位同学好好学习汉语,争取更大的进步。

进入有趣的游戏环节,殷老师给孩子们出了一道拼图题,将单个汉字拆开,由同学们自己找到正确的部件拼合成字。同学们热情高涨,拿出十二分的认真寻找正确的汉字。随着“I find it!”“This is right?”,孩子们一个又一个地拼出完整的汉字,骄傲地向老师展示自己的成果。


(学生认真地玩拼字游戏)

(学生向老师展示自己拼合的汉字)

游戏之后,老师向所有孩子派发了水墨画礼物,并拿出毛笔给孩子们传阅。孩子们看着入了神,着了迷。孩子们向孔院老师竖起大拇指,争先恐后地和老师询问汉语课的时间,并对接下来的汉语课堂充满期待。


(孩子们听老师介绍水墨画竹子)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观察毛笔)

(孩子尝试提笔“画画”)

85中作为布大孔院的新教学点,也将秉持布大孔院汉语教学的优良传统,打好基本功,教好汉语,传播中国文化,在学习语言知识的同时体验文化魅力。向新一代的罗马尼亚青少年传递水墨之风韵,汉语之精神。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殷俊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