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体验汉语,感受中国——布大孔院拉扎中学教学点招生宣传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10-29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10月24日,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杰奥勒杰•拉扎中学(Colegiul National Gheorghe Lazar)教学点招生宣传活动在学校礼堂顺利举行,同学们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节课。课程开始前,校长助理莫妮卡(Monica)对本年度的汉语老师时斓娜进行了介绍,并且向同学强调了汉语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选择汉语课程。

(座无虚席的汉语第一课)

在进行自我介绍后,时老师与同学们迅速熟络起来,面对大部分没有学习过汉语、甚至对汉语学习存在畏难情绪的同学,时老师先从最简单的中国汉字“人”教起,一边引导学生形成中国汉字是象形文字的概念,一边带领学生跟读汉字,并引申讲授“从”、“众”、“山”、“水”等汉字,让学生首先了解到,即使是被认为最难学的中国汉字也可以学会,学习汉语并不像他们想象的那么难,而是一个生动有趣的过程。

(汉语教师志愿者时斓娜讲授汉字)

紧接着,时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问题:“What do you know about China(你们知道关于中国的什么)?”“What would you want to know about China(你们想知道关于中国的什么)?”在得到同学各种各样的答案后,时老师从京剧、茶艺、太极拳、风景、建筑、美食等方面对中国进行了介绍,同学们在看到脸谱、梯田、冰雪大世界、火锅等充满中国元素和中国特色的图片时展现出极大的兴趣和好奇,对中国增加了更多的期待,纷纷表示有朝一日一定要去中国看一看。正在同学们对中国充满憧憬的时候,时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HSK(汉语水平考试)、CIS(孔子学院奖学金)、夏令营、汉语桥等多种提升汉语水平、近距离接触中国的方法,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汉语的热情和攻克难关的斗志。

(精彩激烈的夹豆子比赛)

为了进一步让同学们认识到学习汉语并不难,时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两个练习。第一个练习是让同学们用“你叫什么名字?”“我叫......”的句子来进行对话,能够表达出完整句子的同学可以在下课后告诉时老师自己的罗马尼亚语或英语名字,时老师用毛笔写出同学的中文名字并送给同学。大家听到这里都兴奋了起来,迫不及待想要得到自己的中文名字,练习也更加努力。

第二个练习是教同学们用中文读出从一到十的数字,时老师精心准备了大量筷子,给同学介绍筷子的用法,尽量让每一个同学都用到筷子。接着时老师让同学用筷子进行夹绿豆比赛,赢得比赛的同学可以获得印有京剧脸谱的书签作为奖励。这一活动的目的是让同学在体验中国文化的同时学以致用,在和老师一起数绿豆的过程中加深对数字的记忆。同学们对于使用筷子和数数字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时间所限未能体验夹绿豆的同学也纷纷上前围观,希望能在以后的课堂上再次进行尝试。

(学生拿到属于自己的中文名字)

第一节课在同学们的欢笑和对接下来汉语课的期待中落下了帷幕,下课后同学们依次用自己刚刚学到的中文告诉时老师自己的名字,并开心地拿到了自己专属的中文名字。相信在中外方院校的通力合作下,在新老师的带领下,杰奥勒杰•拉扎中学(Colegiul National Gheorghe Lazar)教学点的同学们定能在今后的汉语课中收获更多的汉语知识,感受和体验到更多的中国风情,中国文化。

新学期伊始,布大孔院教学点的同学们纷纷迈入了新学期,布大孔院的汉语老师们像一股新鲜的血液,给罗马尼亚的汉语课堂带来了更多欢笑和掌声,希望会有更多的罗马尼亚青少年由布大孔院的汉语课起步,开启探索中国的大门。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时斓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