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诗乐飘香——当古诗词遇见古乐器

发布日期:2018-11-05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10月31日,由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系教授魏珊(Florentina Visan)带来的“中国文化周”系列讲座“诗乐飘香——当古诗词遇见古乐器”在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行。布大孔院外方院长白罗米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布大中文系的教师学生、布大孔院的中方院长董京波及孔院的教师学生也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白罗米教授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魏珊教授,并指出中国古诗词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系统、深入地了解中国古诗词的魅力,布大孔院特意筹办了此次讲座,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此次宝贵机会,切身感受到中国古诗词的独特美。

(白罗米老师介绍魏珊教授)

紧接着,魏珊教授围绕中国古诗词的风格和特点展开此次讲座。沿着中国古诗词发展的时间线,魏珊教授首先从《诗经》谈起,向同学们阐述了诗经风雅比兴的传统对古诗词的影响。她表示,《诗经》中赋比兴的手法、重章叠句的结构,以及现实主义的特色为中国古诗词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随后,她又提到古代诗词发展的鼎盛时期——唐宋的诗词特点,并对两时期的古诗词进行对比。她指出,唐代时期的诗词讲究严格的格式,如:字数、句数、平仄、押韵等,从而使“诗”的发展达到顶峰;而宋代以“词”为突出特征,其题材更多样,以文为诗,形成了格律化的长短句。

(魏珊教授讲授中国古诗词)

(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切感受到不同时期中国诗词的特征,魏珊教授选取了部分诗词让现场同学朗读。结合讲座内容,同学们通过运用不同的情感朗读诗词,与诗人达到了共鸣,再次体会到了中国古诗词文化的独特之处。

(汉语教师志愿者王婷朗读诗歌)

(布大中文系学生朗读诗歌)

中国古诗词与中国古乐器相辅相成。讲座最后,汉语教师志愿者周子静和程菲菲为同学们带来了中国古乐器的盛宴。两位志愿者教师分别用琵琶和古筝弹奏了《金蛇狂舞》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将整场讲座推向高潮。

(汉语教师志愿者周子静演奏琵琶)

(汉语教师志愿者程菲菲演奏古筝)

(魏珊教授与在场教师合影)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场讲座完美呈现了中国文化—古诗词和古乐器的美。通过此次讲座,他们不但领略了诗词的魅力,更聆听了中国古乐器的高雅。

作为布大孔院“中国文化周”的系列活动,此场讲座是继河南艺术团演出后的对中国文化的又一精彩展现,有利于学生们从不同的视角领略中国的瑰丽文化!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崔红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