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代表团来访布大孔院

发布日期:2018-11-20    作者:     点击:

当地时间11月15日,原国家新闻出版署综合业务司副司长丁以绣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国际出版业务部项目经理邓南茜来访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布大孔院中方院长董京波、外方院长白罗米表示热烈欢迎,中图代表对两位院长表示亲切问候与致意。此次访问,中图代表团有意寻求与布大孔院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首先,中方院长董京波老师对孔院近年的基本概况、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做了一个基本的介绍,中图代表团对布大孔院有了一个更完整的了解。

(双方探讨布大孔院对出版物的需求)

接着,双方感谢彼此长期以来的合作和对中华文化的贡献。中图代表团询问孔院对出版物方面的需求,中方院长提出,中文分级读物缺乏,是一个问题,希望未来有基于以汉语词汇量为基础编写的故事性读物,给中文学习者尤其是少儿学习者提供更多更有趣的课外读物,这不仅可以帮助中文学习者扩展词汇量、获得更多的语料、有助于通过YCT、HSK考试,还可以更多地了解中华文化。此外,外方院长白罗米老师从中文系角度提出一些出版建议,目前布大中文系学生在学业内最后一年写论文时常常遇到一些困难,主要表现为学生对某个点感兴趣,而且这个内容非常有意义,但是也非常可能因为难以搜集资料、没有足够的参考文献而放弃这方面的研究。希望出版社能提供更多的资源。中图代表表示,电子读物可能是一种解决办法,未来会提供更多的电子分级读物和各种文献。

最后双方讨论到中国当代文学,白罗米老师表示,最近几年很多中国作家作品被翻译成罗马尼亚语,罗马尼亚人民越来越了解中国文学,不再像从前一样,说起中国文学,人们只知道《西游记》、《红楼梦》,人们越来越多地了解到莫言、许三观等当代作家,并且越来越多的人热爱当代中国文学作品。

(双方合影留念)

会后,双方互递名片,中图代表向布大孔院赠送礼物并在留言簿上留言。与会嘉宾在孔院门口合影留念。会谈在友好而亲切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布大孔院除了致力于汉语推广,还力求多方合作,传播中华文化,深化课后教育,扩展汉语背后的广度和深度,相信此次中图代表的来访,双方会有更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程菲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