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布大孔院教学点埃琳娜•库扎学校成功举办“浓墨中国情”书法体验周

发布日期:2018-11-29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11月23日,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教学点克拉约瓦埃琳娜·库扎(CraiovaColegiul National“Elena Cuza”)学校书法体验周活动圆满结束。书法体验周活动自11月19日开始至23日结束,历时一周。在过去的一周里,同学们通过这次书法之旅对中国汉字和书法又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对中国传统文化更加感兴趣。

(练习中的莉娅和高雯)

本年度汉语教师宋美雪从一部书法短片开始,简要介绍了中国的汉字发展史。《仓颉造字》《王羲之醉兰亭》等故事让同学们沉浸在古代中国的神秘和美丽之中。在基础知识“快问快答”活动中,高雯同学获得书法常识冠军。紧接着,宋老师通过卡通识字短片与同学们互动,观察图画比赛猜测汉字含义,这个环节更是将活动推入高潮,同学们纷纷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从各个方面切入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最后莉娅同学获得猜字比赛的冠军。

(汉字大赛冠军——傅林)

了解了汉字的发展渊源之后进入了书法环节,首先是对书法“文房四宝”的历史了解,随后同学们一一向大家介绍文房四宝。之后便开始了体验活动,同学们从课堂学过的基本笔画入手,然后开始书写短片中学过的汉字,在一段时间的练习之后,进行了“汉字书写大赛”,在此次汉字大赛中傅林同学获得冠军。

(学生展示书签成品)

掌握了汉字基础笔画和练习独体字之后,一场生动有趣的“制作书签”活动开始了。汉语教师宋美雪用楷书写好参与者的中文名字并发给大家,大家在书法练习之后开始制作书签。伴随着悠扬的古琴曲《关雎》,大家纷纷沉浸在中国书法的魅力中。活动最后,学生琳娜问老师“Hi, Shirley. How to write your Chinese name? Can you teach us?”(雪莉,你的中文名字怎么写?你可以教我们写你的名字吗?) 活动以书写“美雪”完美结束,看着大家写的各种各样的“美雪”,汉语教师美雪开心地笑起来。

汉字是汉语之魂,书法蕴汉字之灵。体验书法,不仅能够了解中国汉字的历史,更能感受其气韵。学生们对中国汉字其中蕴含的故事十分感兴趣,纷纷表示希望接下来能够更多地学习汉语,接触汉字。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宋美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