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布大孔院教学点罗美大学成功举办“中华饮食文化”体验周

发布日期:2018-12-17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12月14日,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教学点罗美大学(Romanian-American University)中华饮食文化体验周活动圆满结束。该次体验周活动自12月6日开始至14日结束,为期一周。在本次中华饮食文化体验周中,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实际操作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地体验了中华饮食文化,对中华饮食文化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

 

(组织学生观看《舌尖上的中国》)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不仅是食物的故事,更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介绍。罗美大学汉语教师田坤先后组织不同班级学生观看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根据学生汉语水平的不同,对视频中的出现的动植物、调料、南北方地域差异等进行了讲解。田老师还选择了视频中部分基本食材如“白菜”等词展开了生词讲解,让同学们在了解中国饮食文化的同时也学习了语言知识。通过询问学生本地冬季主要果蔬等问题,转而介绍白菜在中国北方的地位,继而简单介绍中国北方的人文风貌,了解中国地域文化差异。此外,田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吃”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含义。如中国古人用“茹毛饮血”区分自己和蛮族,用“废寝忘食”形容人的刻苦努力,用“秀色可餐”描绘景色的美丽等,向学生展示了“吃”不仅是中国人的生理需求,更是一种心理诉求和文化传承的载体。

 

(田老师向学生讲解“饺子”文化)

在本次“中华饮食文化”体验周中,田老师选择了“饺子”这一极具代表性的中华美食帮助学生直接了解中华饮食文化。首先田老师通过拟人化的讲解,以“饺子”的口吻展开了一番“自我介绍”。介绍了饺子的起源、特征以及搭配饺子的蘸水等。其次田老师简单介绍了不同馅所蕴含的不寓意。最后田老师通过一系列图片向大家展示了包饺子的过程。通过本次文字讲解,学生了解了中国的饺子不仅仅是一种美食,更蕴含了中国人对未来生活的希冀、亲友对自己的祝福。同时也了解了为何饺子是中国传统节日中重要的美食。

 

 

(学生尝试擀皮)

本次“中华饮食文化”体验周在“包饺子”的环节中走向高潮。首先,田老师选择了香菇这一寓意着“幸运”的食材作为饺子馅的食材之一,向学生们表达了对大家未来的祝福,希望学生都能健康幸运。其次,田老师向学生们展示了调配饺子馅的过程,鼓励学生自己添加盐、酱油等调料。在学生一遍遍尝试添加调料的过程中,简单讲解了中国的主要调料。此外,田老师鼓励学生使用筷子调配饺子馅,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筷子的使用技巧。调制好馅后,田老师向学生展示了如何擀饺子皮,并让学生用擀面杖进行尝试。最后田老师向学生展示了如何包饺子。在包饺子的过程中还鼓励学生包出具有个人特色的饺子,如有学生包的饺子像一只蝴蝶。在轻松愉快地包饺子之后,学生们一起学习了如何煮饺子,了解了煮饺子的小技巧,并一起分享了美味的饺子。

 

(大家一起包饺子)

本次“中华饮食文化”体验周取得圆满成功,获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学生们反馈说:“希望多几次这样的体验活动”、“活动中学到了很多中华文化”,更有学生用中文告诉老师“饺子很好吃”,“我喜欢吃饺子”等等。

 

(学生包的饺子)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田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