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说法制方圆,道中国古今”--布大孔院中方院长董京波走进布大法学院课堂

发布日期:2018-12-17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12月10日,我校共建布大孔院中方院长董京波赴布加勒斯特大学法学院给学生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知识产权法课,她不仅讲解了知识产权法律问题,更是将汉字、书法等中国文化和中国高科技企业等背景问题融入讲座中,成功引起学生们对学中文和中国法律的兴趣。

她先给大家整体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法的现状,然后她从商标法中的商标选择入手,指出中文商标的重要性,强调中文商标的选择需要关注中文文字和中文读音。她以奔驰BENZ为例,指出这个中文商标既满足了音译,也具有良好的寓意,是非常典型的成功例子。然后以星巴克案件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该案中,由于星巴克全面注册了其英文、中文和中文读音商标,所以在本案中获胜。同时指出,如果星巴克只注册其英文商标,则将有诉讼结果不定的风险。

(董院长以奔驰和星巴克为例介绍中国知识产权法)

随后,她又讲了中国著作权法。她以字库案件为例,指出该案的核心问题是可否将特定字库里的字当作商标使用。这个问题立刻让大家对中国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董院长趁机给大家介绍了中国的几大书法种类,如草书、楷书、隶书等。

接着,董院长讲到中国专利法。她从大家熟悉的华为手机讲起,指出中国高科技参与全球竞争,离不开专利战略。她以华为和苹果手机的案子说明中国企业拥有多项专利,技术领先,甚至赶超传统国际巨头。

最后,董院长又讲了知识产权法的兜底法律:反不正当竞争法。她以加多宝和王老吉案子为例,深入浅出地讲了案件的争议点,谁是知名商品,商标与商品装潢是否可以分离等问题。同时以该案提醒同学们进入国外市场时需选用适当的商标策略。

整个讲座翔实、生动有趣,既让大家对中国知识产权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又让大家对中国及中国文字、书法、中国历史和现状等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董院长随后向大家介绍了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欢迎大家到孔院学习,鼓励大家到中国深造学习。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董京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