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迎新春,写“福”字--布大孔院教学点伊万·库扎大学开展中国春节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19-01-28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1月7日, 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伊万·库扎大学(Alexandru Ioan Cuza University)教学点开展了“迎新春,写‘福’字”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不仅了解了中国农历春节的习俗,在学习书写“福”字的过程中也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增加了对中国汉字的学习兴趣。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宰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这一段顺口溜生动地描述了中国人在春节期间的一些习俗。中国农历春节即将到来,雅西市伊万·库扎大学教学点汉语教师志愿者张阳为当地的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新春,写‘福’字”中国文化体验活动,生动形象地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

 

学生认真听张阳老师讲“福”字

在活动中,张阳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农历新年的风俗习惯,比如:贴春联、吃年夜饭、拜年、发压岁钱等。其次,他邀请学生用汉语讲述当地的新年习俗。然后,张阳老师展示了“福”字的演变过程,并引导学生从中领会“福”字所代表的‘双手举酒祭神,祈求富足安康’的寓意。学生们对象形“福”字的演变过程极为感兴趣,纷纷表示汉字真的是世界上最形象、神奇的一种文字,就像一幅画一样简单易懂。在张阳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学生们勇敢地拿起毛笔学习如何书写“福”字。本次文化体验活动在学生们的“新年快乐、新年好、恭喜发财”等阵阵欢声笑语和红包的祝福中圆满结束。

 

学生学习用毛笔学习写“福”字

春节是中国最为盛大的节日,书法、绘画、民俗、饮食等各式各样的文化在春节中都得到集中体现。通过开展与中国春节相关的活动,不仅能够让当地学生了解到中国多姿多彩的春节文化,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在年轻一代中播下中罗两国文化交流的种子。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张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