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布大孔院师生学习习近平主席给意大利师生的回信

发布日期:2019-03-25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3月21日下午,我校共建布大孔院组织了汉语教师和汉语教师志愿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给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的回信。正值中罗建交70周年之际,汉语教师们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了孔院在中国文化“走出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老师们多次谈到,将以习主席的回信为动力,继续立足于汉语教师的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中罗文化交流献出自己的一份光与热,为两国友好邦交献礼。

在这次感想分享会中,布大孔院的汉语教师们多次提到,中国是一个崇尚和平,包容多元文化的东方大国。而在短短的一封回信中,习主席两次提到了 “文化交流”,可见多元文化融合已是当今时代的永恒话题。在文化交流中,语言一直都是民族或国家之间建立联系、沟通心灵的桥梁,这就启示汉语教师们,在汉语教学中,除了要教授罗马尼亚当地学生基本的汉语知识以外,也要让学生多多了解中国,体会中罗多元文化互相交融、交相辉映的美好景象。

布大孔院还有一些汉语教师志愿者独自一人在罗马尼亚其他城市教学点工作。看到习主席的回信,她们感慨道,汉语教师志愿者是一份青春和伟大的事业,当听到越来越多的当地人用“你好”向他们打招呼时,这份工作带来的骄傲感油然而生。习主席在回信中对孔院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肯定,他们将在教学中继续勉励自己,不骄不躁,努力搭建更加坚实的中罗文化交流桥梁,帮助更多当地学生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将志愿者培训期间的誓言化作满腔热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汉语之花盛开在地球上。

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布大孔院目前已拥有三所孔子课堂。来自孔子课堂的三位老师也感慨道,孔子课堂的每个孩子都有一个“中国梦”,而意大利国立住读学校的孔子课堂给他们提供很好的范例。孔子课堂的发展模式及其如何规范化,如何深入开展与中国高校及高中合作,如何做好罗马尼亚本土的汉语教学等问题,都是需要思考和探索的。而在汉语作为学分课程的孔子课堂里,青少年是中罗两国友谊交流的未来。各位老师纷纷表示,将在汉语教师的岗位上,尽全力致力于汉语及中国文化推广,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培养更多的文化使者。

地处“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布大孔院是中华语言文化对外宣传的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到“希望你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以表达他对意大利青年学生的希冀。回顾历史,罗马尼亚的达契亚人也在很早之前就开始了与中国人的交流与往来;展望未来,孔院的所有工作者信心满满,继续为中罗两国的友谊与交流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崔红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