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喜报!我校布大孔院在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罗马尼亚赛区)预选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9-04-03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4月2日,第十“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罗马尼亚赛区)预选赛在布加勒斯特埃克塞尔西奥剧场Teatrul Excelsior)成功落下帷幕。来自布加勒斯特、克鲁日、锡比乌和布拉索夫等地的14名大学生参加了次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作为东道主的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成绩斐然,传捷报,宝拉(Toma Paula Sorina)和玛丽亚(Maria Lungu)包揽此次比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叶茹芸(Epureanu Ana-Maria)、海牙(Dinu Madalina Alexandra)和高轩(Tanase Gabriel)均荣获二等奖。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大使姜瑜、孔子学院总部代表团、罗马尼亚教育部学监罗迪卡·凯尔丘(Rodica Cherciu)、布加勒斯特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马里安·普雷达(Marian Preda)、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孔子学院、克鲁日孔子学院和布拉索夫孔院各位中方院长,以及东道主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立、外方院长白罗米(Luminița Bălan)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系的各位老师出席本次比赛。此外,罗马尼亚当地多家华资企业、中资企业为本次预选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鼎力支持。多家国内外新闻媒体对此次预选赛进行了实时报道。

 

(嘉宾与参赛选手合照)

 

(姜瑜大使致开幕辞)

激烈的比赛在姜瑜大使、罗迪卡·凯尔秋学监和马里安·普雷达主任的致辞中拉开帷幕。作为赴任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大使工作的第一个大型活动,姜瑜女士表示,罗马尼亚是一个诗歌与音乐的国度,中国有着传承数千年的诗词文化,两国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已有70年历史之久。这70年里,汉语为两国人民搭建交流和友谊的桥梁,使大批中罗留学生成为两国友好事业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今年是中罗两国建交70周年暨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在此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罗马尼亚赛区的“汉语桥”预选赛为加深两国青年间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将极力促进中罗两国间的“民心相通”,深化两国文化交流。

 

(罗迪卡·凯尔丘学监致开幕辞)

随后,罗迪卡·凯尔丘学监谈及,中罗两国在教育方面一直有着密切的合作与交流,教育部每年都会选派大批优秀大学生前往中国学习经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汉语等专业。罗教育部一直支持汉语和中国文化在罗马尼亚地区的推广和发展,自2016年汉语被列入罗马尼亚国民教育体系以来,汉语已经成为当地中小学学分课。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汉语在罗马尼亚教育体系中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马里安·普雷达主任致开幕辞)

此外,布大校委会主任马里安·普雷达在致辞中提到,回首过去,自成立五年以来,在中罗两国政府、孔子学院总部,以及合作院校中国政法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布大孔院已发展成为布加勒斯特大学不容小觑的重要机构,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热爱中国、具有良好汉语水平和中国文化素养的大学生;展望未来,布加勒斯特大学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孔院发展,助力汉语在罗地区的推广。马里安·普雷达还预祝本届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比赛分为主题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三个环节。选手们以《天下一家》为主题,或激情澎湃或娓娓道来地讲述自己学习汉语的经历;以回答中国语言文化、国情等方面的知识竞赛题,来阐释自己对中国的了解。最后,他们通过相声、快板、舞蹈、歌曲、国画等形式展示了丰富多样的中华才艺。

 

(克鲁日孔院参赛选手莫佳琦带来古筝表演)

 

(布拉索夫孔院米雪儿朗诵《天涯若比邻》并表演书法)

 

(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孔院美琳演唱歌曲《梨花颂》)

来自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五参赛选手在本次预选赛中表现突出,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通过深情、流利的演讲,丰富的中华文化知识储备和形式多样的中华才艺表演赢得了评委们的青睐。

 

(宝拉表演舞蹈《踏春》)

7选手宝拉(Toma Paula Sorina是布大汉语专业三年级的学生,她在演讲中述说了自己作为交换生在上海学习的感人经历,口齿伶俐,情感丰富。在随后的知识问答环节,她沉着应答,获得满分;中华才艺部分展现的水袖舞《踏春》,完美演绎了该舞蹈的古典优雅之美,惊艳全场,最终摘得桂冠。

 

(玛丽亚表演快板《酒迷》)

首发出场的选手玛丽亚(Maria Lungu)声音甜美,情感充沛,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在学习汉语中的点点滴滴。她带来的快板表演《酒迷》更是韵律和谐,一气呵成,赢得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并最终赢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叶茹芸表演舞蹈《芙蓉雨》)

叶茹芸(Epureanu Ana-Maria)气质优雅,向现场观众娓娓道来她与汉语的美好约定;古典舞《芙蓉雨》更是还原了芙蓉的灵动美,让观众如痴如醉。

 

(海牙表演相声《我学中文》)

3号登台的海牙(Dinu Madalina Alexandra)谈及对汉语的感情和对中国的喜爱,以及自己在学习汉语中的各种趣事,更是将这些趣事编成相声完美呈现给观众,获得评委和观众的阵阵好评

 

(高轩吉他演奏《梁祝》)

高轩(Tanase Gabriel)作为全场为数不多的男生声音洪亮,感情充沛,立足身边的小故事阐释对“天下一家,和而不同”的理解,悠扬的吉他演奏“梁祝”更是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

最终五位参赛选手不负众望,依次荣获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与此同时,宝拉(Toma Paula Sorina)还荣获全场“最佳口才奖”、并列全场“最佳才艺奖”。

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各个奖项终于花落各家,嘉宾为各位获奖选手颁发奖品和荣誉证书。随后,布大孔院外方院长白罗米在总结发言时向各位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向各位指导老师、大赛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没有他们的默默付出,将不会有如此完美的预选赛。

 

(布大孔院五位获奖选手与孔院老师合照)

布大孔院取得如此佳绩离不开中外方院长的悉心指导、教师的辛苦付出以及学生的努力拼搏。布大孔院汉语教师及志愿者们结合学生特点安排主题演讲辅导、中华语言文化知识讲解答疑,以及快板、相声、舞蹈等才艺训练,夜以继日,不辞辛劳。5名参赛选手勤学苦练,精益求精。最终全部收获大奖,满载而归。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崔红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