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一砖一瓦共拓汉语之桥 “汉语桥”中文比赛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4-09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4月2日下午,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迎来了一批新晋汉语爱好者,他们正是在当天上午在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罗马尼亚赛区)预选赛中大放异彩的获奖选手们。观看完选手们精彩而激烈的比赛后,孔子学院总部代表团的各位领导邀请参赛选手来到布大孔院,与来自锡比乌、布拉索夫、克鲁日孔院的院长和汉语教师代表们,以及布大孔院中外方院长、全体汉语教师和志愿者们一道参与“汉语桥”中文比赛交流研讨会,为汉语在罗马尼亚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推广献计献策。

 

“汉语桥”中文比赛交流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开始之前,布大孔院中方院长李立教授与外方院长白罗米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孔院的各项教学设施。随后,在孔子学院总部代表团团长滕连帅的主持下,研讨会正式开始。

长首先听取了在罗马尼亚中资企业代表们对“大使奖学金”、中罗双语人才培养、中资企业在罗马尼亚地区的实习招聘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和经验介绍,孔子学院总部代表团其他成员就这些问题提出想法和建议,大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孔子学院总部领导们与在罗中资企业代表合影)

紧接着,孔子学院总部代表团与各位孔院院长以及“汉语桥”获奖选手进行研讨与交流。研讨会围绕“‘汉语桥’中文比赛在推广汉语中的作用”这一议题展开讨论。

 

(白罗米教授和滕连帅团长主持研讨会)

滕连帅长首先向各位选手介绍了孔子学院总部现阶段推广的项目与提案,其中包括:“汉语桥”俱乐部、“汉语桥”手机APP、“汉语桥”获奖选手实习推介、“汉语桥”比赛内容及形式的评价与改进等。与会成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2017年第十六届“汉语桥”罗马尼亚赛区预选赛中特等奖获得者米海尔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学习汉语的经历,他非常感谢“汉语桥”这个平台对他的锻炼,并且也提出了“汉语桥”比赛全球总决赛中各国参赛选手水平差异过大的现实。2019年第十八届“汉语桥”罗马尼亚赛区预选赛中特等奖获得者宝拉对“汉语桥”俱乐部事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她表示,除了课堂学习之外,罗马尼亚的汉语学习者没有许多机会练习汉语。“汉语桥”俱乐部与“汉语桥”APP在整合汉语学习资源、提供汉语实践机会、提高他们的口语能力等方面都将有着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她非常期待“汉语桥”俱乐部等倡议能在罗马尼亚实施。

 

(第十六届“汉语桥”罗马尼亚赛区特等奖选手米海尔发言)

 

孔子学院总部老师们认真听取选手们的问题)

接下来,孔子学院总部代表团与罗马尼亚四所孔子学院院长和汉语教师们开展了工作座谈。滕连帅团长高度肯定了此次“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罗马尼亚赛区)预选赛的完美呈现,并对布大孔院的工作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工作座谈会主要围绕“罗马尼亚孔子学院目前的发展与前景”展开讨论,其中包括本土化汉语教师的培养、“汉语桥”本土化形式设置与改进、“孔子学院奖学金”与夏令营、孔子学院运营等议题。老师们各抒己见,深入交流。会议结束后,代表团成员孔院院长和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孔子学院总部代表团成员孔院院长和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殷俊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