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领略南北文化,感受中国魅力——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2019赴华夏令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08    作者:孔子学院崔红丽     点击:

当地时间7月14日至28日,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成功在中国苏州和北京两地举办“2019年孔子学院暑假汉语文化体验营”(简称“2019赴华夏令营”)活动。两周的时间内,布大孔院的二十二名营员领略了以苏州、北京为代表的中国南北文化差异,体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游览了中国的大好河山,度过了难忘的中国魅力之旅。此次赴华夏令营由中国政法大学承办。

此次赴华夏令营的营员主要来自布加勒斯特大学、布大孔院本部学生以及下设孔子课堂、教学点的学生。虽然营员们的年龄差别较大(最大年龄差达18岁),生活、工作背景不同,甚至有些还是未成年的高中生,但他们都喜欢中国,热爱中国文化。此次夏令营由布大孔院老师带队,于14日抵达北京。7月15日,在布大孔院老师和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周佳磊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乘中国高铁前往苏州,进行中国南方文化、生活体验活动,并于20日返还北京,参加“2019中东欧孔子学院夏令营开营仪式”,以及体验中国北方的生活与文化等。

 

7月14日学生们抵达北京)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开营仪式在苏州高博国际学院举行。布大孔院中方院长李立、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周佳磊、高博国际学院院长张静等出席开营仪式。李立院长在开营仪式的发言中提到,非常感谢苏州高博国际学院对布大孔院的热情接待,希望他们能够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感受中国之美,将课堂所学知识应用于此行之中,不断学习,有所收获。

 

(夏令营师生在苏州高博国际学院合影)

得益于中国政法大学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两周的时间里,学生们游览了苏州平江路、苏州博物馆、苏州中心、西塘古镇,长城、天安门、故宫、颐和园、鸟巢、水立方等极具中国南北方特色、蕴含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日程安排之外,学生们还积极探索苏州和北京的当地生活,自发前往了苏州的金鸡湖景区、李公堤,以及北京的天坛、王府井、三里屯、南锣鼓巷等景点,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交融中,感受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日常。虽然时值酷暑,并多位营员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但他们都积极克服困难,无一放弃,一起度过了愉快而难忘的两周。

 

(苏州博物馆内,学生们认真听导游讲解)

 

(参观金鸡湖美术馆)

 

(西塘古镇里的“美人靠”)

 

(学生们在天安门广场合影)

除经典景点游览之外,学生们也饱食精神大餐,体验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包括画团扇、画脸谱、编中国结等,聆听了贯穿古今的文化课程,包括中国教育制度介绍、中国文化介绍、实用汉语课程等。

 

(学生展示自己所画的团扇)

 

(营员Raluca Alexandru完成的京剧脸谱)

 

(营员Sabina Tache学编中国结)

 

(学生认真听讲座)

此外,夏令营期间,22位营员身着罗马尼亚民族服装参加了“2019中东欧孔子学院夏令营开营仪式”,成为活动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

 

(学生们参加中东欧开营仪式)

在北京段的行程中,学生们还参观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药大学师生的带领下,感受了中医的神奇与神秘。

 

(学生们参访北京中医药大学)

 

(营员Catalina Hariga感受神奇的针灸)

 

Alexandru Gogioiu体验艾灸)

在参观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之际,各种各样的文化体验活动迅速吸引了来自异国他乡的营员们的注意。京剧服装、剪纸、编钟、现代技术等都加深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Alexandra Albu尝试戏服)

此次赴华夏令营在结营仪式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结营仪式上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布大孔院和中国政法大学为此行所做的努力,感谢带队老师、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正是有了这样的默默辛劳,才让他们的这次中国之行如此完美!结营仪式上,中方院长李立、法大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李丹丹为每一位营员颁发了夏令营证书和奖牌,奖励他们圆满完成此次中国之行。

 

(学生代表Rares Lambru发言)

 

(学生们拿着证书、戴着奖牌合照)

至此,两周赴华夏令营的活动结束了,但那些用文字和影像记录下来的经历和故事却活跃在学生们的脑海中。这段难忘的经历也将成为22位学生爱上中国、加入中罗两国文化交流队伍中的不竭动力。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崔红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