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福鼠闹新春,欢喜过大年——欧亚学校孔子课堂成功举行新春嘉年华活动

发布日期:2020-01-18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116日,为庆祝即将到来的2020新春佳节,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下设欧亚学校孔子课堂(Confucius classroom at Euroed )为学生及家长们举行了一场新春嘉年华活动,活动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学生们轮流体验了五个不同的中国春节习俗的展区,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活动以时间为轴线,从中国人阖家过春节的视角出发,将各个展台设置为做什么、玩什么、吃什么、穿什么以体验中国春节的习俗。在第一部分书法展区,史雪莹老师带领学生们使用毛笔,写下属于自己的新春“福”字,在讲解的同时将“年兽”的故事娓娓道来,让同学们对于春节、对于春节的习俗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

(史雪莹老师带领学生写“福”字)

第二部分剪纸区,姜禹老师用剪刀咔咔几下,轻轻松松地就剪出了一个立体“春”字。学生在惊叹的同时纷纷表示想要学习如何剪出一个平时写都很困难的汉字,有些年龄较小的学生在途中试图放弃,但在老师的鼓励和家长的帮助下重拾信心,一番努力之后终于剪出了一个能“站”起来的剪纸作品。

(来自巴克乌的姜禹老师为学生讲解如何剪“春”字)

第三部分为纸灯笼制作环节,贾孟露老师把制作好的成品向学生展示,边剪边和学生们介绍元宵节的由来和习俗,学生们听得入迷,十分兴奋,对自己动手制作灯笼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希望自己也能制作一个充满中国味道的纸灯笼。

(学生们在贾孟露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制作纸灯笼)

第四环节向学生和家长们展示了中国人过年吃什么,怎么吃。民以食为天,无论哪个国家的人都是如此。此展台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中华传统美食春卷,并且教学生如何使用筷子。从食物入手,不仅能让学生们享受到味蕾的满足,还能让学生们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更感兴趣。欧亚学校孔子课堂的汉语教师王茗仲玥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使用筷子的礼仪和禁忌。经过王老师的指导和不断地练习,学生们一个一个将小指盖般大小的豆子从一个碗夹到另一个碗里,内心充满了满足。

(学生们认真地跟着王茗仲玥老师学习使用筷子)

最后的展区向学生及家长提供了很多传统服饰,从汉服到旗袍,从水袖舞服到太极练功服,学生、家长们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衣服和家人朋友合影留念。钱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年初一中国人的拜年礼仪和习俗,教学生用汉语说“新年快乐”,“恭喜发财”等祝福语。学生们大喊着“新年快乐”,和亲友们留下了珍贵的纪念照。

(学生们身穿传统服饰和老师们合影留念)

活动在欧亚学校孔子课堂负责人Anca Colibaba(安卡·可丽芭芭)的总结发言中落下帷幕。Anca表示,此次活动生动地向学生及家长们展示了中国人如何庆祝新春佳节。她向在场的师生、家长表达了新春祝福并表示希望学生们能有所收获,在学习中国文化的同时汉语学习也能更进一步。

Anca Colibaba负责人总结发言)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王茗仲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