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喜迎瑞鼠,乐集五福——加拉茨教学点成功举办2020新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2-02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12223日,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下设加拉茨“中罗可持续发展协会”(Asociatia Româno-Chinezăde Dezvoltare Durabila din Galați)教学点成功举办了“迎瑞鼠,集五福”新春活动。活动分别在加拉茨市第七学校(Scoala Gimnaziala nr.7 Galati)小学部和公用工作室C.HUB举办。

加拉茨教学点于201912月首次与加拉茨市第七学校联合开展中文兴趣班项目,报名学习的学生主要来自四至六年级。此次的新年活动让学生和家长印象深刻。首先,汉语老师汪芳琳简要地介绍了“春节”以及相关习俗,并带领学生体验“剪窗花”这项传统工艺。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立体“春”字的裁剪。完成剪“春”活动的学生们也一一收到吉祥红包,学生们兴奋不已。

(学生收到老师的新年红包)

23日下午两点,教学点以新春齐家“集五福”为主题,邀请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活动。活动分别开设“说吉祥话”、“唱《新年好》”、“五禽猜拳”、“写字”以及“品饺子”五大环节。由于红色是中国的吉祥色,同时,也是“年”味儿的标志性颜色,所以,参加活动的人员都遵守了本次活动的着装要求:穿戴以红色为主。这也为活动增加了不少喜庆色彩。

简单的开场后,学生以家庭为单位,通过kahoot进行“新年知多少”知识问答PK赛,比赛前三名将获得小礼品。

(学生进行Kahoot游戏中)

接下来,老师讲解了有关“年”的故事,并运用视频和提问的方式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年”以及相关放鞭炮、贴红纸等迎新年活动。

(学生认真学习中国年文化)

了解了新年的相关知识后,大家开始进行“五福”挑战。每完成一项挑战的家庭将获得一张“福”,最终收集到五张“福”的家庭将会获得惊喜红包和奖品。

(五福卡片)

“五福”第一关——说吉祥话。大家通过学习,每个家庭都能互相说出一句吉祥话来拜年。同时,老师也设置了特别环节——与家人视频连线。学生热情踊跃,纷纷用刚学过的吉祥话向老师家人拜年问候,他们也通过此环节感受到了欢度新年的中国家庭其乐融融的氛围。

“五福”第二关——唱《新年好》。由于陪同学生参加的家长们未经过专业中文学习,所以本次挑战每个家庭派出一个成员参与《新年好》大合唱,完成挑战的家庭将获得一张“福”。

“五福”第三关——五禽猜拳。该游戏将“五禽戏”中五种动物的标志性动作和五行元素相对应,学生通过该游戏不仅复习了之前所学的“五禽戏”基本动作,同时对“五行”的概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五禽猜拳)

“五福”第四关——写“福”字。虽然参加活动的学生一部分已上过书法兴趣课,一部分则是第一次尝试,但是大家对写汉字的热情是一样的。每个人在写完之后都热忱地希望得到反馈,并且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自行练习。大家完成各自的“福”字作品后,一起合影留念。

(师生全家福)

“五福”第五关——品饺子。每个人都接受了味蕾挑战,由于时间有限,老师事先包好饺子,在学生完成“福”字挑战后,让每个人都品尝了代表着“合家幸福”含义的饺子。学生用筷子向饺子发起进攻,大家一起吃饺子的场面热闹非凡,也让整个活动的年味儿更加浓厚。

(学生作品合集)

过年的核心是家人团聚,当一位家长由衷地说道“我感觉我们就是一家人”的时候,相信加拉茨教学点的家长和学生们对中国新年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汉语和中国文化也有了更高的热情。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汪芳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