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与爱同行,静待春来

发布日期:2020-02-24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2020年中国鼠年春节已至,对祖国而言这是一个特殊的新年,国内的疫情时刻牵动着海内外华人和国际友人的心。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们身虽远在千里,心始终与中国紧紧相连,我们深知越是特殊时刻,越需要做好自己的事、做好身边的事、做好分内的事。自201912月至20202月,布大孔院及下设教学点积极组织各类庆新年文化活动,累计举办文化体验、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等活动20场,参与人数近一千五百人,从布加勒斯特到苏恰瓦,从雅西到加拉茨,中国春节的魅力走进罗马尼亚的大小城市。透过春节活动,中罗民众拥有了互相交流沟通的渠道,减少了罗国民众对新型冠状病毒不必要的恐慌和对中国的误解。孔院老师在举办春节活动同时也和关心中国的学生们一起录制了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视频,以自己的行动支持祖国。

 

(加油视频)

罗马尼亚翻译家、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白罗米一直关注着疫情发展,她动情地说:“亲爱的中国人民,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中国经历困难考验。对此,我们这些热爱中国的罗马尼亚人感同身受。中国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所以我希望一切能尽快恢复正常。中国是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勤劳、聪慧、勇敢。因此,我相信你们会渡过一切难关。无数罗马尼亚人和你们在一起,希望你们能感受到我们的爱和支持。”

2020年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春节活动集锦

一、文化体验类活动:

1214日雅西医科大学(Gr.T.Popa University of Medicine in Iasi)和亚历山大·伊万·库扎大学(Alexandru Ioan Cuza University)合作举办欢庆中国新年活动。活动吸引了不少当地师生和来自摩尔多瓦、越南等国的国际学生,他们在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指导下体验了擀饺子皮儿、和饺子馅儿、包饺子、煮饺子,在亲自动手参与包饺子的过程中增进了对中国年俗文化的认识。

(史雪莹老师和幸运儿)

(王茗仲玥老师和学生们在包饺子)

116日欧亚学校孔子课堂(Confucius classroom at Euroed)为学生及家长们举行了一场新春嘉年华活动,设置了书法、剪纸、灯笼制作、美食、传统服饰五个展台,从做什么、玩什么、吃什么、穿什么等方面体验中国春节的习俗。

学生们身穿传统服饰和老师们合影留念)

(姜禹老师为学生讲解如何剪“春”字)

121日至23日“埃列娜.库扎”国立中学孔子课堂(Confucius Classroom at “Elena Cuza” National College)在小学部和中学部举办庆祝春节活动。老师向学生们讲述了“年”的故事、新春习俗和拜年礼仪等,设置拜年领红包、传统服装、画脸谱、做“春结”等活动。

(学生展示“春结”作品)

(二年级A班春节活动合影)

122日加拉茨“中罗可持续发展协会”(Asociatia Româno-Chinezăde Dezvoltare Durabila din Galați)教学点以“集五福”为主题,邀请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活动。活动分别开设“说吉祥话”、“唱《新年好》”、“五禽猜拳”、“写字”以及“品饺子”五大环节。

(学生作品合集)

(师生全家福)

130日森诺博经济高中(Colegiul Economic A.D.Xenopol) 孔子课堂成功举办了“趣味中国年、新春欢乐会”春节活动,以比赛的形式展开,设置了踢毽子、夹豆子、抢椅子等游戏活动。

(夹豆子比赛)

(踢毽子比赛)

130日教学点Sava高中和Lazar高中联合举办春节主题活动。活动从拜年领红包说吉祥语开始,接着老师教学生剪“立体春”和大熊猫剪纸、画京剧脸谱,最后一起观看了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的精彩片段。

(志愿者教师常洁婷介绍春节)

(学生展示作品)

28日教学点罗美大学(Romania-American University)和农业大学(University of Agronomic Sciences and Veterinary Medicine of Bucharest)联合举办春节及元宵主题活动。活动以“迎新春、闹元宵”为主题,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知识竞答、踢毽子、做灯笼以及品元宵。

(师生一起拿着灯笼合影)

(学生品元宵)

213体育高中(Liceul Mircea Eliade)成功举办“踢毽子,过鼠年”活动。在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带领下,擅长体育运动的罗国高中生们通过体验中国传统运动的方式,感受了不一样的中国年。

(学生们参与踢毽子比赛)

(学生认真听老师介绍新年) 

二、文艺演出类活动

126日下午三点,巴克乌费迪南德一世国立高中(Colegiul National Ferdinand IBacau)孔子课堂与Vasili Alecsandri University教学点成功举办了2020鼠年春节晚会。汉语教师对本年度开设的汉语课程和春节的传统文化进行了介绍,之后各个班级的孩子们表演中国歌曲《茉莉花》、歌舞《恭喜发财》、古诗歌舞《悯农》等节目,向家长们展示着自己这两个月的汉语学习成果。

(三年级《功夫》)

(钱程老师介绍春节文化)

123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和布加勒斯特国际学校(ISB)共同举办“金猪辞岁,瑞鼠迎春”文艺汇演。此次活动以文艺演出和文化体验的形式展开,布加勒斯特国际学校师生带来中文舞台剧、歌舞串烧、民族舞等表演表演,孔院师生带来了茶艺表演《狮舞春茗》、古筝曲《渔舟唱晚》。演出后,孔院老师在校内开设中国文化体验区,带领学生们体验茶艺、写书法和剪纸等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庆祝并介绍中国新年,帮助罗国民众了解中国新年、体验中国文化。

(孔院师生茶艺表演《狮舞春茗》)

(学生体验书法)

三、展览展示类活动

131苏恰瓦斯特凡大公大学(Universitatea “Ştefan cel Maredin Suceava)圆满举办了“共赏中国文化”新春活动。本次晚会一共设置了四部分内容:北京语言大学罗马尼亚留学生Daniel Deacu的中国书画个人展; Daniel Deacu讲述与分享他在中国的故事;中国古诗朗诵欣赏;Royal Cvartet乐团迷你中国音乐演奏会。在优雅和谐的氛围中,参与者们不仅对中国书画和古诗进行了欣赏,还通过与在北京就读的罗马尼亚学生以及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深度交谈,加深了对中国以及中国文化的印象。

Royal Cvartet音乐演奏)

(丹尼尔书画个人展)

28日下午两点,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在罗马尼亚艺术博物馆(Muzelul National de Arta)举办“庆元宵”活动,吸引了两百余名当地民众前来体验。此次活动以文化工作坊、节目表演、讲座三种形式呈现。现场设置了书法和剪纸工作坊,孔院教师向参加工作坊的观众们介绍了中国汉字和剪纸民俗的起源、演变等相关内容,并带领他们实践完成自己的作品。讲座环节,著名的东方艺术专家Carmen Brad向观众介绍了中国瓷器的种类及其发展历史,并展示了瓷器艺术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之后,孔院教师为观众带来茶艺表演和古筝曲《高山流水》。活动使观众们充分了解到中国节日深厚的文化底蕴。

(高清宁老师向大家展示如何拿毛笔)

(参与体验的罗马尼亚民众与自己的剪纸作品合影)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新的一年里,祝愿祖国平安健康,而布大孔院依旧会坚守初心、开拓前行,完成自身使命,致力于罗马尼亚的汉语教学、文化推广和教育交流。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蒋卓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