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坚守战“疫”一线的布大孔院汉语教师 ——记布大孔院汉语教师王茗仲玥和雅西市欧亚学校孔子课堂

发布日期:2020-11-25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2017年罗马尼亚教育部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初高中中文教学迎来了新的里程碑,这离不开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布大孔院)的积极推动。布大孔院由中国政法大学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于2013年合作共建,位于罗马尼亚首都。

 [中国驻罗使馆二秘、教育组负责人夏磊(左一),李立(右二)、白罗米(中间)、可丽芭芭(右三)以及王茗仲玥(左二)等参加在雅西市文化馆举办的欧亚学校孔子课堂揭牌仪式]

近年来,布大孔院在中方院长李立教授和罗方院长白罗米教授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开展国际中文教育,成果丰硕。目前布大孔院在布加勒斯特市下属的六个区以及全国六个城市设有四所孔子课堂、31个汉语教学点。中文教育分布广、影响力大,教学课程多样化,不仅有学分课程、兴趣班、HSK汉语水平考试辅导班、茶艺和书法等特色文化课,更有媒体汉语、体育汉语和商务汉语等高端职业汉语课,满足当地不同层次人士的汉语学习需求。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工作在一线的汉语教师的辛勤付出,在此期间,布大孔院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汉语教师。

(王茗仲玥与获得YCT二级证书学生合影)

在今年罗马尼亚疫情持续发酵和加重的情况下,布大孔院秉持“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教师们共克时艰,坚守岗位。在成功举行了2020春节活动后,布大孔院下设雅西市欧亚学校孔子课堂的汉语教师王茗仲玥就已经在为4月份一年一度的中国日活动做准备了:确定表演歌曲,编排演出的舞蹈等。但是这一切都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所有活动都遭取消,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教学,老师们开始手忙脚乱地寻找合适的教学平台,并调整教学方法。欧亚学校孔子课堂的汉语课通过使用Google classroom以及zoom平台,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教学的无缝衔接,在当地学校宣布停课的第二天,就已经组织开展了第一节网课。

(王茗仲玥正在给二年级学生上汉语课)

王茗仲玥介绍说:“线上教学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各大讲座、工作坊也都转为线上的免费讲座,许多教学平台也为教师、学生免费升级,互帮互助,共克时艰。我也通过网上的各类资源,在课余之时积极参加各类讲座、研讨会,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还表示,自2018年9月以来她一直在雅西市从事汉语教学,教学工作不仅得到了欧亚学校校长兼孔子课堂负责人安卡·可丽芭芭女士(Anca Colibaba)的大力支持,更得到了布大孔院李立院长的帮助和指导。

由于学生较多、课型复杂,师资力量不充裕,使用的教材都不一样,每次课前王茗仲玥都会根据学生特点以及班级人数来调整课堂活动及教学设计。她将通过诸多线上讲座学来的有趣平台,如word wall、story jumper、blooket等运用到教学中,布置作业、设计课堂活动,通过游戏、歌曲、视频等多媒体方式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学习汉语,也使网课变得更加有趣。

(学生使用storyjumper制作的中秋小书)

每节课前,孩子们都会积极主动地使用汉语问候交流,家长也反馈学生在家会不断重复说汉语课上学习过的内容。汉语课一直受到校方领导、学生们及家长们的积极肯定,作为汉语教师的她特别欣慰,也觉得身上的使命感更强了。

(欧亚学校走廊上的中文宣传展板)

九月份新学年开学之后,欧亚学校孔子课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模式进行教学,是整个布大孔院第一个使用该教学模式的教学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难度更大,教师不仅需要照顾在教室里的学生,同时还要考虑在家的另一组线上学生,挑战更加艰巨。王茗仲玥一方面积极向同事请教,另一方面在网上参加各种关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研讨会,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线上教学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王茗仲玥近日邀请了有六年汉语学习经验的孔院学生丹尼尔,通过网上连线的方式为学生们举行了生动有趣的汉语学习经验分享会,并且在为今后的系列网上分享活动做准备。

(欧亚学校孔子课堂采用混合模式教学)

在王茗仲玥的积极努力和布大孔院的争取下,欧亚学校在2019年初成功申请成为孔子课堂,拥有了自己的汉语教室,学生的汉语课也从原先的选修变成必修,初中更是由一周一节汉语课增加为一周两节。很多学生都将在12月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除了正常教学工作外,王茗仲玥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投身中罗文化交流活动,为来到罗马尼亚、来到雅西访问和演出交流的代表团默默做了不少的工作,得到了国内代表团的一致好评。

[观看中国河南艺术团在雅西的演出后王茗仲玥(左二)陪同校长和雅西市长(左一)合影]

(王茗仲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虽然疫情影响了该孔院学堂正常的文化活动以及部分的教学,但是在王茗仲玥两年多的不懈努力下,线上教学定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且越来越好。孔子学堂的工作也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表扬,王茗仲玥作为布大孔院的汉语教师曾多次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雅西作为罗马尼亚的文化之都,欧亚学校孔子课堂渐渐成为当地传播中国文化的平台以及中罗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

本新闻由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王茗仲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