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汉语水平居家网考助力罗马尼亚考生圆梦中国

发布日期:2020-12-16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特约通讯员 曹瑞红)罗马尼亚当地时间12月12日,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顺利完成了本年度最后一次汉语居家网络考试。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年龄最大52岁,最小6岁;有学生,也有社会人士;还有一家4口同时参加了考试。

除了学生群体,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在孔院学习汉语。52岁的Cuciureanu 一年半前开始在布大孔院雅西孔子课堂系统学习汉语。她会说六门语言,喜爱中国电影和电视剧,每天坚持学习汉语一个小时,并通过书写汉字帮助记忆。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她写满了整整两个笔记本。为了早日不用字幕就能看懂中国电影,为了早日去中国游览风景名胜,她将这次考试视为前进的基石,并表示要像中国人常说的那样“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下去”!

 (HSK1级考生Cuciureanu Gabriela的汉语笔记)

为满足中罗企业员工需求,除基础汉语课外,布大孔院也开设高端职业汉语课程。参加HSK3级考试的Irina就职于罗马尼亚一家数据分析公司。工作中她会接触到大量的汉语资料,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在孔院报名学习汉语。Irina所在的公司鼓励员工学习汉语,并支付学习费用。“这次考试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只有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我的老板才会继续为我的汉语课支付费用。我非常感谢老师们的努力和付出”,Irina说。

(HSK3级考生Irina)

全球汉语学习者“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罗马尼亚也不例外,尤其是2017年汉语纳入罗马尼亚国民教育体系后,很多中小学已经开设汉语学分课,学生可以选择汉语作为高考的外语科目。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学生们在学校就开始系统地学习汉语。

本次网考中最亮眼的要数母女四人战队了。梅里丹(Dana Milea)是一位三个孩子的妈妈。在本次汉语居家网考中她和两位大一点的女儿拿李(Nathalie)和安李(Anna)一同参加了HSK4级考试,小女儿看李(Caterina)只有六岁,参加了YCT1级考试。由于网络考试的特殊要求,考生需同时具有两个电子设备,一个用于答题,另外一个用于远程监考。这一家四口同时考试,就要准备八台电子设备,四个独立的考试房间。为了能参加考试,这一家人尽全力满足考试的设备要求。考试之后,梅里丹给中文老师发信息说, “我很爱中文,也希望我的孩子们从小就接触中国文化。拿李和安李只有五岁和四岁的时候,我就送她们去孔院学习汉语。有一天她们告诉我:妈妈,我们想去那个有龙的传说的地方看看!我就知道,中国和汉语已经在她们的心里扎下了根。”小女儿看李虽然只有六岁,但是,在姐姐们的影响下,也非常热爱汉语。她今年也开始在孔院学习汉语了。这真是一个热爱汉语、喜欢中国文化的家庭!

(拿李、安李和看李三姐妹在中国)

网课并没有影响布大孔院学生对汉语的浓厚兴趣。在疫情的冲击下,布大孔院本学期汉语学习人数有增无减,共开设41门课程,并增设两个学分课程教学点。

很多考生表示,网考平台、技术操作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由于布大孔院考务工作者和中文教师前期全面细致的技术指导,中罗双语、图文并茂的温馨提示,中文教师专业耐心的考级辅导,以及考试当天全体监考老师的敬业付出,此次居家网考并不影响他们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