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罗马尼亚汉语“学霸”养成记

发布日期:2021-04-01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特约通讯员 曹瑞红)罗马尼亚中学生Tudose Ruxandra是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她有个非常美的中文名——夏言。17岁的夏言2018年10月开始学习汉语,两年来,她已取得许多骄人的成绩。2019年,学习汉语仅半年的夏言获得了“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罗马尼亚赛区)预选赛第三名的好成绩。2020年4月,夏言为“联合国中文日”录制了“汉字拼图”视频,并获得创意视频奖。同年5月夏言参加了布大孔院首届“孔子杯”网络汉语演讲比赛,荣获三等奖。在今年3月的汉语水平考试(HSK3级)中,她再次获得满分的骄人成绩。此前她参加的HSK1级和2级考试,都以满分的成绩通过!

(夏言参加亚洲文化节活动)


这位汉语“学霸”是如何学习汉语的呢?记者带着好奇心采访了夏言,看看她是如何探索汉语世界并征服汉语的。


记者:很多人都觉得学习汉语最难的部分是写汉字,可是你的汉字写得又准确又漂亮,请问你是如何掌握汉字书写的呢?

夏言:一开始学习汉语的时候,我也觉得汉字的书写是最复杂的。可是后来我发现,其实汉字也是有规律的。每当学习一个新的汉字,我总是写得特别大,这样就会注意到所有的细节,直到我能准确地记住它。如果认错了某个字,一定是因为它和其他一个或者几个汉字十分相似,一般我会把这些汉字总结在一起,比较他们细微的差别,并分别组词造句。这样,印象就会更加深刻。我也会把汉字当作拼图,自己则是手握拼图构造汉字世界的人。例如,‘手+目’,正是‘看’字,有‘木’才有‘森’……正是这一块块拼图,组成一道道桥梁,连接起我的汉语世界和心中的梦想。

(夏言制作的创意视频“汉字拼图”)

记者:学习汉语仅两年半的时间,和中国人的交流竟没有一点儿障碍,请问你是如何练习口语的?

夏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汉语不仅书写部分充满了逻辑,而且发音很独特,这真的让我着迷,让我有强烈的意愿想说地道的汉语。我一直相信中国人常说的“熟能生巧”。所以,我平时会看大量的汉语视频,模仿中国人说话的语气语调;对没有拼音的课文,我会将声调直接标记在汉字上面,朗读时便会更加注意发音的准确性。重要的是,我会主动利用并创造说汉语的机会,然后刻意使用刚学过的新词,而不是重复使用简单且已经掌握的旧词。

(夏言的作业)

(夏言在汉语桥比赛中获二等奖)

记者:HSK1、2、3级考试,你都获得了满分,请问你是如何准备考试的?

夏言:通过汉语水平考试并不是我学习汉语的主要目的,所以,在考试中我没有任何压力。在考试前,除了做真题以外,我的老师又给我推荐了几本模拟试题的书。做听力练习时,我在听懂的基础上倍速播放,这大大地挑战我的专注程度,恢复正常语速后听力材料变得又清晰又简单。做阅读练习时,我在每一道题的题干上都标记自己选择这个选项的原因,如果有错误,我马上回过头来检查为什么做错,这让我在做阅读部分的题时保持着清晰的逻辑。

(夏言的HSK3成绩报告)

记者:随着对汉语深入学习,你的世界是否发生了变化?

夏言:当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罗马尼亚汉学家白罗米教授说,“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汉语让我看到了中国,中国让我的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我的房间里有很多的中国元素,有熊猫图案的床单,花盆里的竹子,还有我用汉字拼成的“汉字墙”,这些都让我置身于“中国”。参加孔院组织的一些活动和比赛,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汉语水平,也更加近距离地接触、体验和了解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和而不同”“共商、共建、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中国智慧都一直激励着我,塑造着我,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记者:未来你将如何发挥汉语的作用?

夏言:汉语就像是在我生活中敞开的一扇大门,走进去,那里有我非常亲密的中国朋友们,我们时常一起沟通交流,分享快乐;有我非常热爱的中国文化,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有机会亲自踏上中国的土地,用自己脚步丈量美丽的中国。在未来,我想现身说法,让罗马尼亚人更好地了解我的第二故乡——中国,也让中国人更好地了解我的祖国——罗马尼亚。

(夏言参加比赛的现场)

在布大孔院有许许多多个“夏言”,他们为了追逐自己的“中国梦”努力学习,奋力拼搏。汉语就像一只小船,载着他们美好的希望缓缓向前,一路向东。中国也正张开双臂,准备用她全部的热情来迎接这些语言与文化交流的使者!布大孔院一直坚守在罗马尼亚,用爱心、耐心、和信心尽心帮助一个个“夏言”,一步一步,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