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布大孔院成功举办2021年第二场汉语居家网考

发布日期:2021-04-28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特约通讯员 姜禹)罗马尼亚当地时间4月24日,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了2021年第二场汉语水平(HSK)居家网考。本次HSK居家网考涵盖HSK1-HSK5级以及HSKK初级口语考试。2021年第二场HSK居家网考报考人次达73人,其中HSK1级报考人次46人,HSK2级报考人次10人,HSK3-HSK5级报考人次各5人,HSKK初级口语报考人次2人。

相比于2021年首次居家网考,本次居家网考HSK1级报考人次大幅度增加,由于HSK1级绝大部分考生都是首次参加居家网考,对于考试流程和如何使用考试客户端不了解,孔院为了确保本次居家网考顺利成功举办,于2021年4月15号举行了例行的考前监考培训工作,同时部分教学点根据报考情况,授课教师对首次报考HSK1级的考生分批次进行了报考指导和考试客户端使用介绍。

此外,为了应对本次考试客户端升级问题,各场次监考老师提前半个月通过WhatsApp添加考生,解决考试客户端安装过程中的问题,在考试前夕,大部分考生都顺利并成功地运用考试客户端进行了模拟考试测试,各场次监考老师按照新的考前要求于考试前一天填写了考生模拟情况记录表并统一报送给主考。考试当天,除个别考生因自身原因无法完成考试,其他考生都顺利地完成了相应等级的考试。

考试当天,考生们按时加入第三方监考设备(ZOOM会议),并登录考试客户端,监考老师对每位考生进行身份确认和居家考试环境检查,确保每位考生都符合居家考试环境要求,并对第三方监考设备的摆放位置进行指导,确保第三方监考设备能够观测到考生本人及考生作答电脑,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初次参加HSK1级考试的考生为了确保自己的第三方监考设备符合考试要求,提前放置好位置拍照并咨询监考老师设备摆放是否合格,考生对考试认真负责的态度使得考试环境检查得以顺利高效地完成。

虽然本次考生人数较多,监考工作紧张又忙碌,但此次考试也令监考老师收获到了很多感动。HSK3级考试中,需要对考生的房间进行检查,有一位特殊的考生下半身不能动,于是在此之前他主动与监考老师进行了沟通,借助家人的帮助,使用ZOOM巡场一周,成功后才退出考试房间。此外,这位考生也非常积极地联系监考老师,请其协助解决客户端问题。这位考生对考试的重视和对汉语的热爱令监考老师非常感动。

此外,在HSK1级群中有几位考生积极协助监考老师,当其他考生咨询问题时,他们会在监考老师没有回复之前协助解答,并帮监考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遗憾的是,在此次考试中有几位考生由于自身原因没有及时下载系统、安装运行并进行模拟测试,造成考试开始前出现各种问题,并最终导致错过考试,但是经过与各位监考老师的沟通,学生意识到居家网课不仅仅是一场考试那么简单,它需要很多的前期准备工作,考生也意识到是自己的疏忽大意导致错过考试,并表示在下次考试中会提前按照监考老师的时间要求认真完成考试前的设备安装准备工作。

随着HSKK初级口语考试最后一位考生考试完成,第二次居家网考各等级考试全部结束。

 (HSK2 & HSK3级考试监考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