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坚守使命 开拓创新——我校共建巴巴多斯孔院迎难而上勇毅前行

发布日期:2022-02-26    作者:     点击:

2020年3月17日巴巴多斯发现第一例新冠病例距今已经将近两年时间。这段史无前例的疫情除了导致大量人口染病、甚至死亡,还给现有的教学秩序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我校共建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正常教学秩序受到影响。

哪里有挑战,哪里就有勇士。巴巴多斯孔院全院上下,齐心抗疫,在短暂的中断后,孔院中文教学全部成功转入线上虚拟课堂。而2020年的灾难在2021年并未结束,巴巴多斯作为一个小岛国,像一艘小船在全世界疫情的风雨中飘摇。老师们一个又一个离开这里回到祖国怀抱,因为疫情,新老师无法按时赴任,孔院日益面临人手不足的考验:教师、教材、教学方法“三教”,教师是最重要的环节,没有教师怎么办?

 

海外志愿者罗思凡和爱乐在主持活动中

 

办法总比困难多。一个偶然的机会,中方院长李仁燕得知有几个在中国留学的巴巴多斯学生因为疫情回国了。当时她眼前一亮:这是不可多得的本土教师和志愿者人选啊!

于是,巴巴多斯孔院多了一批新的身影,孔院通过单独开设高级中文课,帮助他们提高语言能力。本土教师很努力,边上课边学习;有的教师专业并非中文教育,孔院专门安排了为期一周的教学培训,还多次协调组织本土教师参加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下称“语合中心”)加勒比地区中心的本土教师培训和国内合作院校组织的岗中培训等。这些留学生中前后有三人通过了语合中心海外志愿者选拔考试,顺利上岗。

中文教育本土化,是孔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在现有本土教师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巴巴多斯孔院瞅准机会,培养和发现人才,走出一条“在使用中培养,在培养中使用”的道路。就这样,一名海外志愿者经过一年的培养锻炼,已经具备了成为专职本土教师的条件,她本人也愿意从事中文教育工作。在法大孔子学院办公室的指导下,李仁燕与外方院长一起,借鉴其他孔院的经验,结合巴巴多斯国情,逐字、逐条仔细斟酌任教协议,多次协商、反复修改,甚至圣诞节前一天两位院长还在开会讨论协议细节,终于在2022年初开学之际确定了专、兼职本土教师和海外志愿者的任教协议!

本土教师培训暨教学工作坊

 

2021年1月首次聘任海外志愿者后整整一年时间,巴巴多斯孔院本土教师从无到有,再到拥有专职的本土教师,巴巴多斯孔院又一次创造了中国速度。新增的本土教师为孔院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2020年9月,巴巴多斯孔院推出联合课程《中国文化概况》(Introduction to Chinese Culture),因为人手不足,孔院创造性地使用中国教师和本土教师联合进行授课,每人根据个人兴趣和专长选择一到两个专题,进行研究、备课;其中本土教师承担了五个专题,占到全部题目的一半以上。为保证授课质量,中外教师多次集体备课、反馈、修改课件。本土教师的加入增强了中国文化在当地学生中的接受度,该门课程获得了成功,目前已经进入第三次授课。对于这一课程巴巴多斯孔院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和资料,逐渐过渡到由两个人(一中一外)长期承担这门课不断打磨使之成为孔院精品课程

本土老师莎莎在介绍中国戏曲文化 她也是一个京剧戏迷

 

海外志愿者叶泰龙在线表演“迷你”茶道

 

细数下来,这两年时间,尽管有疫情的存在,孔院教学业务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相反,孔院牵手巴巴多斯国家图书馆,面向全国民众推出了《一起学中文》线上中文课,将中文教学推广到全国,受到巴巴多斯教育部、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校长的大力赞扬。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开设了两个年级,受众达140人。目前正在酝酿推进新的合作项目——《一起学中文》(少儿班)。

巴巴多斯唯一一所社区大学,巴巴多斯社区大学(Barbados Community College, BCC)也有意推出中文选修课。孔院克服人手逐渐减少、师资不足的困难,加班加点制定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并修改,积极推进,终于将社区大学的选修课《交际中文》设计完成并获得批准。这门课即将于2022年2月上线。由此,巴巴多斯孔院的中文课程又增加了一部重头戏,成为除了凯夫希尔分校软件工程学院二学位中文学分课之外最重要的中文课。

现有的中文教学也在持续深入中,最近巴巴多斯孔院牵手北京语言大学“小老师”项目,利用新年假期为软件工程学院学生进行语言和文化辅导,受到学生的好评。巴巴多斯孔院不忘发挥中方院校的优势,积极深化两校之间的合作,在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政法大学在加勒比地区第一门法律课程《中国法律制度与司法机构概况》在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成功开设,这门课受到法学院学生的热烈欢迎,25人的课容量遭到“哄抢”。另一门《中国贸易投资法律与政策概况》也已送交凯夫希尔分校审批,有望在2022年4月开课。除此以外,巴巴多斯孔院还牵线两校人文学院,协调两个学院召开线上合作会议讨论合作计划,双方商定指定联络员,专门就进一步合作进行沟通,相关学术交流合作将逐步展开,等等。

与中国援巴第五医疗队医生合影

 

2022年已经开年,孔院有很多重要的计划。两位院长正着手做这样几件事:纪念中巴两国建交45周年的 “寻人启事”活动,用孔院故事会的形式追寻最早在巴巴多斯进行两国语言和文化交流的使者的足迹;中国对加勒比的投资暨孔院论坛,计划邀请中国驻加勒比地区总公司的代表和前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驻华大使为主讲嘉宾;庆祝法大建校70周年活动邀请凯夫希尔分校校长出镜拍摄视频等活动,在凯夫希尔分校庆贺法大建校70周年的活动也得到了校长的支持;在大学计划开设两门收费课程《中国文化体验》和《商务汉语》;恢复建立太极武术队等。值得一提的是,巴巴多斯孔院也成功申报了语合中心《巴巴多斯中文教育研究》的课题,今年将对巴巴多斯中文教育进行全面梳理和摸底,探索和反思巴巴多斯中文教育本土化路径,使中文教学不断走向内涵式持续发展。

新课《加勒比地区中文教师培训》设计讨论中

 

2021年起,孔院国际中文教师和志愿者陆续任满离任,因受疫情和签证的影响,新任教师迟迟无法到岗,直至2022年1月中旬新任国际中文教师才在语合中心、法大孔院办和巴巴多斯孔院的多方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赴任。在此期间,孔院大楼里有几个月时间一度只剩下一个中国人的身影但李仁燕院长并没有感到孤独。疫情下的困境催生出应对的智慧,重重压力下激发出她的勇气和韧劲每天她都觉得有太多的事情可做、太多的活动要忙,只恨时间不够用,双手双脚不够使;她期盼着中文教师和志愿者都能一一赴任,与本土教师一道共同书写巴巴多斯孔院2022年的精彩篇章。 

中文推广是全体孔院人的责任,在这个特殊时期,巴巴多斯孔院坚守住了神圣使命,做逆行者,迎难而上,永毅前行,不断谱写属于法大孔院人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