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延秀生大使出席巴巴多斯孔院纪念中巴建交45周年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2    作者:     点击:

2022429为庆祝巴巴多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45周年,我校合作共建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举办了一场特别线上文化活动,孔院邀请了参与中巴语言和文化交流的老师、学生代表,讲述他们各自在这一进程中的感人故事。中国巴巴多斯使延秀生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哈伦·亨利Hallam Henry凯夫希尔分校副校长温斯顿·摩尔(Winston Moore)外方院长大卫·布布利亚(David Bulbulia)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图一:延秀生大使出席巴巴多斯孔院线上纪念中巴建交45周年活动

 

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致辞中说:建交45年来,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在中巴社会各界一步一个脚印的共同努力下,日益深厚。特别是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为增进中巴对彼此文化、文明、社会制度的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延大使特别提到就在昨天召开了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外长会,与会各方就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加命运共同体深入交换了意见,形成广泛共识。延大使赞赏孔院在中巴语言和文化交流中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哈伦·亨利Hallam Henry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预祝会议成功。

图二: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副校长温斯顿·摩尔致辞

凯夫希尔分校副校长温斯顿·摩尔(Winston Moore)教授代表校长克莱夫·兰迪斯Clive Landis致辞回顾了孔院自20154月成立以来的工作和成就,对孔子学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外方院长大卫·布布利亚(David Bulbulia)致辞欢迎来宾,说明为庆祝中巴两国建交45周年,孔院特邀请老师、学生分享其个人经历,对两国友好交往做相应回顾。

巴巴多斯外交和外贸部欧亚非司司长特西娅·金(Trecia King)、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官员帕特拉·提利尔(Patra Tyrell)、凯夫希尔分校校长办公室克里安·海恩斯( Kerri-Ann HAYNES-KNIGHT )和萨尼尔·海因茨 (Sanielle Hinds)、孔院老师和学生以及孔院的朋友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活动。

第一名演讲者是于2014-2016年赴任凯夫希尔分校人文学院的教师徐波老师,他是两国协议下派往巴巴多斯的第二任中文教师。徐老师当年的学生,原孔院海外志愿者、北京语言大学在读研究生罗思凡向观众们介绍了徐老师。徐波老师回顾了他在课堂教学的片段、文化教学、在任期间大学戏剧节、汉语桥比赛、鱼龙节等活动,以及他推荐学生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中国的故事。学生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热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还向大家展示了他珍藏至今的当年刊登学生表演《梁祝》的当地主流媒体《奋进报》。

图三:巴巴多斯首任中方院长宋庆宝在纪念会上发言

孔院首任中方院长宋庆宝以成就、友谊和未来三个关键词讲述了他的精彩故事。宋院长在巴巴多斯担任了4年的中方院长,他满怀深情回顾了2015年巴巴多斯大楼还未建好孔院只有2人的初始阶段,到现在中文教学点日益增多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发展过程;宋院长告诉大家他的跑马生涯始于巴巴多斯凯夫希尔分校的年度儿童公益跑活动,并表示疫情结束后他的愿望是跑遍全球,在世界各地和朋友们相聚。宋庆宝院长还分享了他最近新得贵子的喜悦。

接下来,人文学院讲师塞缪尔·索耶先生(Samuel Sawyer)是巴巴多斯孔子学院中国文化选修课教授“中国文学概况”部分的讲师,多年练习中国武术和太极的他现在是孔子学院“蓝龙”武术队的“教头”。他给大家了“从购买者到合作伙伴”的演讲。塞缪尔经过调查发现,中巴两国民间交往由来已久,作为巴巴多斯人他看到中国日用品、中国电影等商品不知不觉地给巴巴多斯人带来变化,两国建交后中国政府援建巴巴多斯山姆雷德酒店、凯夫希尔分校城区校园项目等造福巴巴多斯。塞缪尔接着分享了一段有趣的故事:巴巴多斯人莱伯特·马普(Leibert Mapp)在巴巴多斯女王公园里遇见一位中国人,通过交谈他决定跟从这名中国人学习中国武术。1994年开始马普组建了武术队,逐渐在加勒比地区以及美国小有名气,由此中国武术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遥远的巴巴多斯乃至加勒比地区拥有了众多爱好者,其中很多人像塞缪尔一样,后来也成为老师,教出一批又一批徒弟(塞缪尔就是其中之一),作为“鼻祖”的这位中国人,至今尚不知其姓名,只大约知道是一名建筑公司员工。这是中巴的文化交往的又一篇感人故事。塞缪尔还从人文角度分析了良好的国际关系带给人民的好处。最后,塞缪尔身着太极服,为所有观众表演了一段精彩的太极扇。

玉洁(Jocelyn Sealy 2019年开始担任巴巴多斯孔子学院本土兼职中文教师,她分享了在萨里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汉语初次体验;她学习和教授中文的经历,成为她现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万事开头难”,她以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但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一定可以学好中文。  

图四:参议员切尔斯顿·布拉斯韦特在纪念会上秀中文

参议员切尔斯顿·布拉思韦特(Chelston Brathwaite)博士曾于2014-2017年担任巴巴多斯第二任驻华大使。学习中文多年的他以一段中文秀开始了他的演讲,2分多钟的流利中文让他现任中文老师、中方院长李仁燕博士笑得合不拢嘴。布拉斯维特参议接着分享了他在赴北京出任大使之前学习中文的历程,有关一声调“妈”和三声调“马”的故事让所有学员会心大笑,就连没有中文基础的人也感到有趣。他鼓励大家:无论年龄大小,只要拥有力量、勇气、谦逊和一点幽默,就能学好中文。

爱乐(Alexandria Payne)是巴巴多斯孔子学院第一位本土专职中文教师,她分享了一位巴巴多斯人如何从零基础到通过HSK6级的过程。在徐波老师的辛勤教导下,她顺利拿到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到中国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攻读汉语言专业学士。学成归国的她,顺理成章地踏上了中文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之路,现在已经由一名海外志愿者成长为专职本土教师,为孔院的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

最后,巴巴多斯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仁燕博士致闭幕词。她对两国使馆、中方合作院校中国政法大学和凯夫希尔分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向长期奋战在国际中文教育的中文教师和志愿者们表示敬意,也借此机会对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班车遇袭案中离去的三位中方教师及其他伤亡人员致以深切悼念。最后她代表孔院全体教职员作出承诺,一定加倍努力,为两国之间语言和文化交往做出各自的贡献。

中巴两国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图五:孔院线上纪念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