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巴巴多斯孔院举办哲学讲座欢度国庆、喜迎孔院日

发布日期:2022-10-21    作者:     点击:

特约通讯员曹春燕当地时间10月7日上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3周年和孔子学院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举办了一次线上哲学讲座活动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人文与教育学学院院长弗雷得瑞克·欧强·奥希安博Frederick Ochieng'-Odhiambo)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俞学明教授作为主讲,题目分别是《哲学中睿智的相关性》和《瓮和槔——<庄子>的选择》。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校长克莱夫·兰迪斯(Clive Landis)、副校长斯顿·摩尔(Winston Moore)、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李居迁、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李丹丹、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仁燕、外方院长大卫·布布利亚(David Bulbulia)、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孔子学院中文教师和志愿者中外嘉宾共40余人参了此次哲学讲座。

 

参加讲座人员合影(部分)

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校长克莱夫·兰迪斯(Clive Landis)对本次讲座表示赞许,他在致辞中赞扬孔院在巴巴多斯中文教学以及巴巴多斯文化多元化所做的努力,并以中国谚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孔院提出了新的期望。

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致辞中指出:文化因交流而精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延秀生大使回顾了中巴建交45周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了两国互利合作、共建中巴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延大使充分肯定了巴巴多斯孔院成立以来为推动两国文化交流所做出的积极贡献,鼓励巴巴多斯孔院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为深化中巴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不懈努力。

弗雷得瑞克·欧强·奥希安博Frederick Ochieng'-Odhiambo)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什么是哲学”、“哲学与智慧的关系”,带领大家重新认识哲学。从苏格拉底到笛卡尔再到恩克鲁玛,他将哲学从高深莫测的虚空感拉回到被赋予实际意义的亲近感。

俞学明教授从“瓮和槔的故事”引述出庄子“道法自然”“不言”“无的哲学观,深层次表达出庄子的生命观和天道观一方面,提倡对于多样化的生命和世界本身的尊重和保全另一方面,为技术的发明和利用划定了边界,不违背天地万物之道,又要保持人主体能力。

两位教授发言结束后分别回应了观众的提问,并观众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讲座是继20215月两校人文学院举办线上合作洽谈会后的第二次合作不仅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哲学观点的碰撞和交流,标志着中巴文化交流正不断走向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