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体会中国春节的魅力——巴巴多斯孔子学院书法文化俱乐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8-03-05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巴巴多斯当地时间2月16日、2月23日,我校共建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举办了两次书法文化俱乐部,吸引了西印度大学学生、教职工等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书法课进行中)

2月16日,恰逢中国农历新年,志愿者教师曲雯嘉介绍了中国的年俗。过春节的时候,中国人吃饺子、看春晚、发红包、贴春联,许多年俗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其中,春联更是极具特色的中国元素。中国人在春联上写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祝福,期待着来年工作生活更上一层楼。春联的书写更体现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古时中国人用毛笔来写汉字,这是中国人智慧的结晶。现如今,春联多是由工厂制造而成,如果能用毛笔来写春联,更加突出文化的传承。

(志愿者教师指导学生

本次文化俱乐部主要教授春联的书写。篆书是古老的中国汉字,具有象形、具化的特点。“吉祥如意”、“心想事成”、“新春大吉”等吉祥话不仅意义吉祥,而且每一个汉字背后的故事都意蕴深远。例如“吉”字像古代的庙宇,人们去庙宇祈福视为吉祥;“春”字象征植物经过日照茁壮成长。同学们都觉得中国汉字很有意思,和字母文字有着不同的理论体系。同学们用红色宣纸写春联,一撇一捺无不是体会着汉字的魅力。

(春联成品展示)

本次文化俱乐部让学生们了解到什么事春节,更加强了书法汉字在巴巴多斯学生中的印象。活动结束后,学生们表示希望多增设书法课,学到更多的中国汉字。

本新闻由巴巴多斯孔院曲雯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