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召开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第四届理事会会议

发布日期:2018-06-14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6月12日下午,我校共建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第四届理事会会议于昌平校区召开。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校长Eudine Barriteau、孔子学院外方院长David Bulbulia、亚瑟•路易斯爵士社会与经济研究所主任Don Marshall、法学院副院长Westmin James、我校副校长马怀德、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宋庆宝、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高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等出席会议。巴巴多斯驻华大使Francois Jackman、国家汉办美大孔子学院处项目官员商若凡作为特邀嘉宾列席理事会。会议由许兰主持。

 


马怀德首先对Barriteau校长一行来访法大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法大与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共建的孔子学院成立至今,虽然只有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却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汉语被成功纳入巴巴多斯国民教育体系,顺利承办“第一届加勒比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尤其可喜可贺的是在2017年12月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荣获“2017全球先进孔院”称号。对此,衷心感谢Jackman大使、国家汉办、Barriteau校长、各位理事的大力支持和中外方院长及孔子学院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马怀德指出,依托孔院平台,我校与西印度大学的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包括共建中国—加勒比法律研究中心,开展中国—加勒比文化互译出版合作,共同举办中国—加勒比国际模拟法庭大赛等。在未来,也期待与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继续进行文化、思想、艺术等领域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

Eudine Barriteau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印度大学正在进行的“3A战略计划(2017—2022)”,其中,国际化和“智能校园倡议”是实现这一战略计划的关键所在,而巴巴多斯孔院则在该校的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高度肯定了借助孔院平台与加勒比考试委员会、教育部、法大等机构合作所取得的成就,巴巴多斯孔子学院已成为加勒比东部地区唯一一个经认证的汉语考试中心。就孔院与两校未来的合作,Barriteau向法大师生发出邀请:她邀请法大学生参加将于2019年1月至2月开展的巴巴多斯“冬令营”项目,并邀请法大教师在2019年前往凯夫希尔分校开展讲座、参加研讨会、参与智库建设,尤其针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展开学术研究。她特别感谢了Jackman大使、国家汉办、黄进校长、马怀德校长的大力支持、孔院中外方院长的倾情付出,并感谢所有在巴巴多斯当地为孔院运营管理而辛勤投入的汉语教师和志愿者。

随后根据会议议程,理事会欢迎了孔子学院新成员——外方院长David Bulbulia——的加入,并增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成为新的中方理事。之后,孔子学院外方院长David Bulbulia和中方院长宋庆宝共同就巴巴多斯孔院2017-2018年度活动总结及2018-2019年度工作计划进行汇报。理事会针对2018-2019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初步商定了下一届理事会的举办时间。

最后,Jackman大使、Eudine Barriteau及马怀德相继进行总结发言。Jackman大使表示巴巴多斯孔院在过去一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孔院与加勒比考试委员会合作制定的中文教学大纲已经在1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推广,巴巴多斯驻华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两校互动交流,共同推动双边合作关系迈向更高水平。Eudine Barriteau认为办好两校共建孔院、促进中巴合作交流,既是学校的责任,又是她个人的愿望和诉求,她将不遗余力继续推动孔院的发展和两校更进一步的合作。马怀德总结了三点体会,一是两校共建的孔院不仅受到两校的高度重视,更获得了来自大使馆、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二是该所孔院的意义不仅在于推广汉语、普及中国文化,更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添砖加瓦;三是孔院的未来工作计划令人期待且切实可行,在使馆的关心、汉办的支持和两校的共同努力下,孔院未来将大有可为,衷心希望孔院越办越好。

据悉,此次巴方代表团来访期间,还顺访了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中国法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并出席了在我校举办的“中国-加勒比海国家”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

 

孔子学院办公室

2018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