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巴巴多斯孔院成功举办首次京剧讲座

发布日期:2020-01-23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116日晚,我校共建巴巴多斯孔子学院在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Cynthia Wilson 艺术报告厅举办“Step into Peking Opera(走进京剧)讲座,著名高派艺术传人、吉林省戏曲团团长倪茂才率团走进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校园,为巴巴多斯民众举办讲座,介绍中国传统戏曲艺术基本知识。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师生、当地政商界名流、戏剧文化界人士等百余人参加了讲座和体验活动。

讲座由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大卫.布布里亚David Bulbulia主持。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哲学与社会科学院院长贾斯丁.罗宾森(Justin Robinson) 代表校长尤丁.巴丽图(Eudine Barriteau)教授致辞。罗宾森院长认为该讲座使巴巴多斯观众、尤其是致力于舞台和电影艺术的专业人士有机会近距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意义重大。

(延秀生大使与孔院中外方院长合影)

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致辞中提到巴巴多斯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中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对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吉林省艺术团在促进中国和巴巴多斯文化交流中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学习武生表演)

主讲人倪茂才团长以京剧是一门综合性艺术,有着二百二十年的历史开始了他的演讲。接着介绍乐队文武场,京胡、月琴和板鼓等乐队上场表演。通过边讲解边示范,倪团长介绍了京剧唱、念、做、打四种艺术手段和生、旦、净、丑四种角色。《智斗》《贵妃醉酒》等京剧名段的表演,锣鼓场表演、孙悟空闹龙宫、变脸、舞水袖等现场展示把活动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在互动环节中,锣鼓乐器体验、勾脸、旦角化妆、耍棍等给现场体验者和观众带来无限乐趣,场内笑声不断。孔院中方院长李仁燕博士作为京剧票友也应邀上台与倪团长搭戏对唱,展示旦角的声音特点。在此期间观众时而报以热烈的掌声,时而有节奏地拍手呼应,大家频频举起手机,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瞬间。巴巴多斯民众第一次近距离了解和体验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戏曲艺术。

(勾脸、化妆及旦角表演)

讲座最后,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仁燕致闭幕词,感谢使馆对此次文化活动的支持,并表示新的一年孔院会一如既往地搭好文化桥梁,讲好中国故事。

整场讲座由吉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张洪涛主任担任翻译。她还在讲座开场环节对吉林省丰富的旅游资源、尤其是冰雪旅游资源进行了简短的推介,并热情邀请现场观众前往中国吉林省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