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汉语网课趣事多

发布日期:2020-05-07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自巴巴多斯3月16 号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今,我已经坚持上网课一个多月了,期间有辛苦也有收获。这里主要谈谈有趣的收获吧。

举手举手谁举手

3月17号,我记得很清楚,是个周二。我从朋友圈得知巴巴多斯首次公布两个确诊病例。3月17号晚,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发通知,暂停所有课程,直到4月6号开始网上授课。孔院外方院长很快联系我,问我能不能在停课期间通过Zoom 给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接着上课,以便“keep their momentum to learn (保持学生的学习劲头)”。我很爽快地答应了。同事建议我也要征求一下学生的意见。我把征求意见的信息发到班群,如果哪位同学同意停课期间上课,就请举手。结果我看到有两个同学秒回信息,一位黑皮肤的同学给我一个小黑手,一位白皮肤的同学给我一个小白手。有这么可爱、好学的学生,做老师的心里很高兴。于是网课我们来了。

你来说我来做

刚上网课的时候,用Zoom有四十分钟的限制,学软件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简称SWEN)的学生建议我用Microsoft Team。试着下载了Team,摸索着用。一篇中文对话,学生试读,教师示范读,最后还要听课文录音。在分享音频时,虽然我的学生或用语音或用截图指点,要我在include system audio 选项前打勾,但不知为什么,刚开始时电脑总提示分享音频出错。下课后我不死心,在群里发信息,再次打开Team, 请在线的学生帮忙再试,终于成功了。在群里分享了这个好消息,结果群里就有了下面的对话。

T: Shanis helped me solve the problem!

S:是啊,吕淑瑾是位心灵手巧的软件工程师。

T:I am luck[y] to have SWEN students.

S:我们也有幸遇到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

闻声识人乐融融

上网课,会给教师带来意想不到的体验。我的软件工程班共有6个学生,每次上课他们上线时间有先后,活泼的学生总会打开摄像头,第一时间给大家打招呼,文静的则需要活泼的通报出场。其实我不需要看到他们,只要他们一开口我就能辨认出是谁的声音,凭声音就能跟学生交流互动,这让我有点小小的得意。人的记忆是跟视觉、嗅觉、听觉等密不可分的,网课期间,由于大部分时间要分享电脑屏幕,不可能随时看到所有学生的面容,所以声音变成了师生感情联系的突出纽带。我有时会想,几年后如果接到学生的语音留言,还能不能做到闻声识人?

说到闻声识人,有个小插曲。学生有时候称呼我李老师,大多数时间会称呼我Ma’am。记得是上学期期末,有一次我在孔院大楼门前溜达,听到远处有人喊“Ma’am”。我没戴眼镜,但仅凭Ma’am这个称呼,我就感觉一定是我的哪个学生在跟我打招呼。我寻声转头查看,果然是我的学生走过。我很享受Ma’am这个称呼和与此称呼关联的温馨的记忆。

网课飘着家的味道

晚睡晚起是大学生的作息规律,我的汉语课安排在早上9点到11点,所以多半同学是空着肚子上课的。扛饿的就忍到课间休息时吃,不扛饿的就边听讲边吃早餐。居家抗疫期间大家都不容易,加上这些学生是在停课期间上课,我就允许他们把肚子填个半饱或全饱。看到他们吃早餐吃得很香,我会用中文问他们在吃什么,还偶尔评论一下他们的餐具:这个碗真漂亮!

上网课教师还有机会把视角延伸到学生的家庭。我跟不小心走到镜头前的学生家长打过招呼,学生家长跟我用中文说“你好!”;网课的另一端传来狗叫声,使我了解到学生家有只狗,名叫Zian, 而不叫Zan;还有学生晚上熬夜写作业,早上可能没时间洗漱直接披着被单子上课的。

磨难尽收获

疫情期间上网课,我用过Zoom、Collaborative Blackboard和Microsoft Team,从注册到使用都遇到过麻烦。停课期间上网课,学校的网络教学培训时间和我的上课时间有时有冲突,有时挨得很近、需要赶场,但我都坚持下来了。不是把上课时间往前提,就是仔细筛选培训时间。算下来,我的授课课时不但没有因为疫情有所减少,反而“一不留神”多出来了。感谢中方院长李仁燕的远见卓识,早在巴巴多斯出现疫情之前就带着我们试用Zoom,也感谢外方院长David Bulbulia 建议我承担“extra burden”(“额外的任务”),才使得学生学习汉语的劲头坚持不掉线。还要感谢我可爱的学生们,我会珍藏疫情期间与他们网上相处的每一个珍贵时刻。不过我也承认,疫情期间我的生活规律有些紊乱,喜欢户外的我刚开始居家时心情低落,没能坚持在室内锻炼身体。以后我会学会更好更快地适应变化。我愿意相信,人生是经历,磨难尽收获。

本新闻由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公派教师李秀丽提供。

(附作者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