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一人一道拿手菜——我校共建巴巴多斯孔子学院举办线上文化俱乐部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13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5月8日,我校共建巴巴多斯孔子学院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上文化俱乐部——“一人一菜”(One Person One Dish)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当地中餐馆老板袁磊和华人菲洛梅娜作为制作美食的嘉宾,由志愿者马文鑫主持,吸引了二十余位当地中国饮食文化爱好者的参与。

第一个环节是现场直播美食制作。当地著名中餐馆老板袁磊先生首先登场,他为大家展示的是包饺子。只见他动作娴熟,擀皮、包馅,一气呵成,几乎是一眨眼的功夫,一盘饺子就整整齐齐摆在盘子里了。此前他还“买一赠一”展示了他正在做的“酱牛肉”制作过程,给屏幕前的观众们展示他了的独家“秘方”调料。热气腾腾的酱牛肉和皮薄馅大圆滚滚的饺子看得大家直流口水。

(中餐直播)

第二位登场的华人菲洛梅娜(Philomena)女士是一位银行家,她工作之余的乐趣就是为家人和朋友烹制各种美食,以前她经常邀请孔院的老师们在周末去家里聚会。因为她曾经长期居住在牙买加,所以今天她给大家带来的是一道牙买加特色菜:蒸鱼。一旁的是她的儿子李金竹进行解说,他目前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二年级研究生,经常做各类活动主持人的他,今天的中英文双语解说更是分外精彩。

(牙买加美食制作直播)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巴巴多斯本土教师做饮食文化差异的演讲。演讲者维多利亚女士曾经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多年,既是孔子学院的一名本土教师,也是美食爱好者。身为巴巴多斯人的她,用汉语阐述在她眼中所体会到的中巴饮食文化差异,引起大家的共鸣。维多利亚特别喜欢做蛋糕,希望以后也能邀请她来做直播。

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大家非常活跃,纷纷分享自己的关于美食的故事和对中国饮食文化的见解。

(热烈讨论中巴饮食文化)

很多孔院的老朋友已经很久没有见面了,这是在巴巴多斯出现疫情封锁(Lockdown)后第一次见到,久别重逢的欣喜加上活动带来的欢愉,让整个活动自始至终都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美食是安慰,也是纽带。新颖的主题活动和直播形式,使大家更加直观地看到了食物的制作过程。大家在居家隔离之时,热热闹闹地过把瘾,身临其境地观看和学习了中华美食饺子和牙买加蒸鱼的制作过程。

“一人一菜”活动是巴巴多斯孔院根据实际情况对文化俱乐部的系列活动进行的“改版”。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孔院的老师们意识到,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只要我们牢记使命,就能因地制宜,做出有特色、有意思的文化活动来,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