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共建巴巴多斯孔院成功举办孔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30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2020年9月25日,我校共建巴巴多斯孔子学院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孔院开放日活动。和往年不同,今年受疫情影响,活动采取了线上直播的方式。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馆参赞邹熹、凯夫希尔分校工商管理学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经济系主任贾斯汀·罗宾逊(Justin Robinson)教授、中巴友协、巴巴多斯中国留学生协会、中国援助巴巴多斯医疗队、孔院中方院长李仁燕,外方院长大卫·布布利亚及全体孔院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孔子学院的学员、中国文化爱好者等三十余人参加了活动。


(巴巴多斯孔院在线举办孔院日活动)

上午10点活动正式开始,贾斯丁·罗宾森教授首先代表校长尤丁·巴丽图(Eudine Barriteau)教授致开幕辞,代表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对孔院开放日活动表示祝贺,他欢迎中国援巴医疗队进行讲座分享,希望中巴医学院之间开展进一步合作。


(中国援助巴巴多斯医疗队副队长王婧分享援巴经历)

中国援助巴巴多斯医疗队的分享开启了孔院日活动。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的魏珂队长首先发言分享,副队长王靖、乔秀兰、税巍、皮欣灵四位医生和周超辉、代蓉华两位护士分别发言,分享了专业医学知识以及在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和当地医护人员一起工作的经历。乔秀兰医生用银针在自己手上、腿上展示针灸,护士周超辉针对疫情详细讲解正确的洗手方法,这些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乔秀兰医生在分享中医针灸方法)

从2016年起我国卫生部每年挑选中医、放射、心脑血管等巴巴多斯急需的医学专家来此援助,这已经是第四批了。他们不远万里来到此地,医生们的仁心仁术、敬业精神获得当地民众的好评。邹熹参赞代表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盛赞第四医疗队出色的工作,表扬了孔子学院在文化传播与交流上所作的努力。


(山姆·索耶讲解太极拳)

太极拳是当地民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特别是全球疫情当前,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孔院特意安排了一小时太极拳讲解、演练活动,邀请当地的太极拳爱好者西印度大学人文学院讲师山姆·索耶(Sam Soyer)给大家讲解太极拳并做示范、演练,两名到达现场的学生和线上的观众们一起学习了太极拳的呼吸和几个基本动作。

孔院日下午的第一个活动是学生们的才艺展示视频,包饺子、太极拳和唱歌等丰富多彩的才艺引来大家的赞叹。这些视频也是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孔院日才艺大赛的参赛作品,其中一名学员的太极视频获得了武术类一等奖。


(巴巴多斯厨师现场制作独立日传统甜点Conkie)

下午四点,我们迎来孔院日的最后一个活动,也是孔院的金牌项目:一人一道拿手菜(One Person One Dish):来自中巴两国的厨艺爱好者分别展示一道各自国家的代表菜品。今天的嘉宾是巴巴多斯厨师乔纳森·曹(Jonathan Cho)和中餐馆老板黄娉贤(Cathy)。他们分别向大家展示节日甜点。乔纳森·曹做的是每年十一月巴巴多斯独立日的甜品Conkie,有点类似中国的粽子,不过是由香蕉叶包裹各种面粉(主要是玉米面)制成。因为临近国庆和中秋佳节,Cathy向大家展示了冰皮月饼的制作过程。两位大厨一一向大家介绍食材,一边熟练地进行操作,不一会儿,绿色香蕉叶包裹的Conkie和晶莹剔透的月饼分别呈现在屏幕前,赏心悦目、非常诱人。一人一菜活动把孔院日活动推向高潮,晚六点活动结束,很多朋友在线上流连话别,久久不愿离去。巴巴多斯孔院的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


(中餐馆老板黄娉贤现场制作中秋节传统食品冰皮月饼)

这次活动虽然采取了在线直播的方式,仍然吸引了不少孔院学生和中国文化爱好者的参与,线上人数最多时达到30多人。疫情并没有阻止孔院人的脚步,反而更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创造力,孔院的活动更有创意、更贴近生活,也越来越受到巴巴多斯人民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