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共建巴巴多斯孔院举办诗歌主题文化俱乐部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7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10月23日下午三点,我校共建巴巴多斯孔子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文化俱乐部活动:讨论及朗诵中国和加勒比海地区的自然风光诗歌。外方院长大卫·布布里亚 (David Bulbullia)、中方院长李仁燕博士、孔院教师、巴巴多斯当地六位诗人和热心孔院文化活动的其他人士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孔院汉语教师李秀丽主持了本次活动。

活动第一部分是 “中国山水田园诗”主题讲座。主讲人李秀丽从风景如画、触景生情和托景言志三个类别、从文道美和立意美两个角度出发,分析了杜甫的《江畔独步寻花》其六和《绝句四首》其三、李白的《静夜思》和柳宗元的《江雪》。她通过引导与会者比较许渊冲和秦大川译文,说明了杜甫“窗含西岭千秋雪”和“门泊东吴万里船”两句诗行的立意。《江雪》这首诗引发了巴巴多斯诗人的踊跃发问和讨论。有人认为,该诗描绘了老渔翁的艰苦生活;有人提问,怎样判断诗中的雪是falling snow 还是fallen snow?诗人们展开想象,参会众人热烈讨论,诗人对如何欣赏中国传统诗词、中国传统诗词的意境有所了解。

讲座之后是巴巴多斯诗人作品朗诵会。巴巴多斯当地六位诗人 肖恩·麦克道威尔(Sean McDowell)、赞·麦克道威尔(Zan McDowell)、凯里·贝尔格雷夫(Kerry Belgrave)、温斯顿·法雷尔(Winston Farrel)、玛格丽特·吉尔(Margaret Gill)和塞缪尔·索耶(Samuel Soyer)分别朗诵了自己的原创自然诗。每一首诗都给大家带来了美的享受,引发了愉快热烈的讨论(引用诗人Margaret Gill 的原话,大家的讨论是“collective exploration of the poems ”)。主持人特意把每首诗的题目隐去,让大家猜测诗的题目,也给活动增添了乐趣。

预计一个半小时的活动,延长到了两个多小时。活动最后,孔院中方院长李仁燕博士致辞,表达了孔院与当地诗人继续合作、促进中国和加勒比诗歌交流的愿望。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巴巴多斯诗人对中国传统诗词的理解,受到诗人们的欢迎,诗人玛格丽特在活动结束后专门致信孔院李秀丽老师,祝贺活动的成功举办,并希望今后能与孔院和李老师进一步合作。孔院也希望将此类活动拓展为常规活动,着力将之打造为孔院的另一文化活动品牌。

(与巴巴多斯诗人共赏中国传统诗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