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巴巴多斯孔院举办线上汉语角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3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当地时间11月27日下午,我校共建巴巴多斯孔院进行了本学期最后一次汉语角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中文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吗?

(孔院精心设计的汉语角海报)

孔院教师、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孔院优秀学生代表及中国文化爱好者、国家图书馆中文课学员等二十余人参与线上汉语角活动,活动由汉语教师志愿者彭发瑞主持。

孔院的两名汉语教师分享了他们教学中的技巧和方法。李秀丽老师围绕主题,先是对汉语和日语做了比较,接着就中文教学中的难点音调问题分享了教学技巧,并举例说明:假设中文课堂有几个兄弟姐妹,他们的名字同音、不同声调,对应了不同的中文名,这很好地帮助学生理解和区分声调问题,有助于学生们学习正确发音。

(汉语教师李秀丽老师分享教学案例)

汉语教师教师赵立强老师就声母韵母教学与英语教学做了对比,以汉语拼音教学为例,在教授声母韵母的过程中可以联系简单词汇进行教学(如声母b——菠萝),他认为汉语教学应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出发进行教学。

珍淑(Desiree Alleyne)是从今年二月开始学习汉语的政府职员,今年10月刚刚通过了HSK二级考试。珍淑介绍说,她非常喜欢音乐,暑期的时候在孔院参加了线上京剧课,受此启发,她发明了“唱着学”的方法,在语音语调上受益匪浅。珍淑应听众要求当场演示了她的独特方法。珍淑在发言最后表达了她对汉语的热爱,并表示自己会一直坚持学习中文。

三名本土教师积极地分享了自己学习汉语的经历。米勒(Victoria Miller)幽默地讲述了第一次接触中国文化以及在中国广东时接触到粤语时的场景。她从声调、发音、语法、汉字四个方面,对比了中英双语的同异。瑞妮(Renee Boyce)也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去中国的经历,这一经历开阔了她的视野,并坚定了她此后学习汉语的决心。玉洁(Joycelyn Sealy)结合自身的学习和教学经历分享:学习汉语的过程中一定要多说,学习新事物总是困难的,但坚持就会有好结果。三名本土教师一致认为,只要热爱,汉语不难。

(本土教师米勒在分享学汉语、教汉语的心得)

凯夫希尔分校人文学院法语教师海伦(Helene Zamaor)也应邀参加讨论。她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汉语和法语有一个共同的音“ü”是英语里没有的,英语国家的学生学起来很难。海伦2015年在孔院学习了一年汉语,后来因工作繁忙中断,但她还清晰地记得很多单词和短语,和孔院老师聚会时也会认读麻将上的汉字。海伦认为每个语言都有其难学之处,只要坚持学习,就会从难到易。

两名中国留学生也分享了他们的理解。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李金竹(Chris Lee)讲述了自己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逐步开始学习汉语的经历,他还对西班牙语和法语以及粤语和汉语进行了对比。在北语学习四年的罗思凡(Stefan Lorde)则从汉字、声调、汉语语法(以时态“了”为例)等方面对汉语的难易做了分析,并表示:学汉语是困难的,但只要你足够热爱,就会发现中文的美丽。

嘉宾发言结束后,巴巴多斯孔院外方院长大卫·卜布利亚(David Bulbulia)做了总结,他感谢与会发言嘉宾的分享,并建议大家将此次汉语角中各位嘉宾分享的教学或学习的经验与方法与自身进行有机结合,并鼓励大家积极分享成功的教学活动设计、成果和经验,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中文。

汉语角结束,中文是否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这一问题还没有最终的答案,有待参与者的亲身探索。但大家相信,有了方法和技巧,有了专业又敬业的中文老师们的帮助,人们无需视学习中文为畏途。正如一名嘉宾所说,在学习中文、体验中国文化的路途中,所有的努力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