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巴巴多斯孔院成功推出“中国文化概况”课

发布日期:2020-12-28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为让更多巴巴多斯学生全方位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我校共建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院与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学生服务中心联手推出了名为“中国文化概况”的选修课。这门课程最初在2018年由时任人文学院院长提议,经由孔院外方院长大卫·卜布里亚(David Bulbulia)和两任中方院长宋庆宝、李仁燕的持续推动和倾情筹备,于2020年9月终于正式面向当地学生推出。从9月7日第一节课开始,到12月9日召开课程总结会,“中国文化概况”课程顺利完成,并获得成功。

(孔院志愿者设计了精美的课程海报)

当地时间129日下午4点到6点,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召开了线上中国文化概况课程总结会。会上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大卫·布布里亚(David Bulbulia 和中方院长李仁燕博士、课程负责人国际中文教师李秀丽、中外方授课教师以及参与课程建设的中国留学生李金竹( Chris Lee),以及旁听了大部分课程的人文教育学院教师山姆·索耶( Sam Soyer)也应邀参会。总结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课程进行了全方位的反思和讨论。

(巴巴多斯孔院召开课程总结会)

巴巴多斯孔院开设的中国文化概况课程动员了10位授课教师、6位嘉宾参与授课,内容包括中国的历史、舞蹈和音乐、文学、茶艺、书法、建筑、电影、瓷器、商务礼仪和节日共10个单元。 每个单元都由教师讲授(lecture)和实验课(lab work)组成。在 实验课上,学生学习了剪纸;手工制作了2D的瓷器花瓶;分别扮演了巴巴多斯和中国的商务代表团进行会晤;欣赏了中国名曲《二泉映月》以及1994年版电视剧《三国演义》的片头曲《滚滚长江东逝水》;品尝了红茶、茉莉花茶、白茶、乌龙茶等并亲身体验了中国茶艺;学习了用毛笔写汉字;观看了一场中国喜剧电影以及很多有趣的中国文化小视频。

这门课程是完完全全依靠孔院自身的力量、充分调动了所有能够动员的力量,从无到有、设计并实施课程的成功范例。被称为课程Godfather(教父)的外方院长大卫·布布里亚(David Bulbulia 对这门课程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和热情。在他和中方院长李仁燕博士的带领下,中国文化概况就如同一株幼小的树苗,在孔院所有老师的精心呵护和培育下,生根发芽、破土而出。

难忘:多次的细节讨论。这是在国外开设中国文化课程,如何以巴巴多斯学生适应的方式实施教学是中文老师面临的新课题。比如课程要分授课和实验两部分 ,比如调动学生动手参与,以及如何做出相应的评价。线上线下相混合的授课方式也给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此,大卫院长和李仁燕院长参与了连续十几周的教学工作坊进行集体备课;这学期两位院长或在线上、或在线下观摩课堂,几乎没有一节课缺勤

(外方院长大卫·卜布里亚观摩课堂)

难忘:多位老师参与课堂,学习、讲授中国文化。这门课程除了有孔院的中方教师授课, 还聘请了三位巴巴多斯当地的中文教师。为增加实验课的深度和趣味性, 巴巴多斯华人李金竹(Chris Lee 受孔院之托采访了曾在中国生活过的巴多斯建筑设计师Jamar Rock、巴巴多斯商界人士胡丹娜(Dionne Holder),以及离任回国后在我校授课的孔院前任中方院长宋庆宝博士和现任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孔院前任外方院长弗朗西斯·杰克曼(Francois Jackman)。这些采访都以视频的形式在课上分享给学生,为课程注入更多视角和活力。

Lab Work我为明朝皇帝设计瓷器”)

Lab Work学生制作的剪纸小视频)

(中国商务礼仪单元-采访视频,巴巴多斯人在中国)

难忘:课程负责人李秀丽老师勇挑重担,兢兢业业地工作。从课程筹备到课程结束,就像完成了一次长跑,中间没有懈怠过。作为负责人,这学期除了跟班上课, 她还负责与十三名学生和授课教师的沟通联络。她在学校的内网 E-learning上及时上传各单元课件、发布并下载授课视频、 发布通知、收作业、制定评分细则、给学生分组、统计汇总学生的论文题目和小组合作项目题目、安排并主持学生的口头报告、下载并分享Douglas Degelmams APA Style Essentials 以及完成期末统分,事无巨细,样样操心。为了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她有时在夜晚10点还在回复邮件。她说,没有做过班主任的她由于这门课做了一回带班班主任

难忘:由于疫情, 本课程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时授课的方式。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设备给教学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为此,孔院特意安排了志愿者老师彭发瑞和赵琦做技术助理,第一时间解决课堂上可能出现的技术故障。在学期伊始, 一堂课会有两位技术助理、一位课堂负责人和两位院长同时在场,这些编外人员几乎跟线下学生人数一样多了。

难忘:为了上好中国茶文化实验课,巴巴多斯中国留学生罗思凡(Stephen Lorde)受邀讲述了他和茶叶的故事。在加拿大留学暂住巴巴多斯的中国学生贾雨行被李院长挖来代替已回国的志愿者赵琦老师授课。孔院和老师们从中国带来的茶叶都已经用光了,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馆为孔院赞助了茶叶。在茶艺展示环节,李院长亲自上阵展示茶艺,中文老师们跑前跑后,为学员端茶倒水,为了上好这门课, 孔院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

得道多助 ,中国文化不仅是海外孔院的中国老师在讲,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巴巴多斯人来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这是我们课程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授课老师们和学员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共同浸润在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里。上这门课让孔院增强了孔院教师们的文化自信,相信“中国文化概况”这株幼苗一定会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


学生的反馈

这学期共有13名学生选了“中国文化概况”课,每个人都对课程给出了不错的评价。看看我们的学生在他们的课程日志中是怎么说的吧。

Overall, this course was more interesting than I initially expected it to be. I liked how each lecture session was coupled with a lab work session which helped improve my learning as I am a tactile and visual learner. I appreciated the fact that almost everything that was taught was compared to Barbados which made it more relatable and easier to understand. I also appreciated that along with learning the culture and ways of the Chinese, we were also exposed to some of their language. I would highly recommend this course to anyone who is interested in learning about the culture of others or anyone who is interested in travelling, studying or living in China. ----Asherah Blenman

(总的来说,这门课比我最初预期的要有趣。 我喜欢讲座和实验课相结合的模式。这种模式有助于我的学习,因为我是一个触觉和视觉学习者。几乎所有的教学内容都与巴巴多斯进行了比较,这使教学内容变得与我密切相关、易于理解。 此外,除了学习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外,我们还接触到了汉语,这一点我也很欣赏。 我向有兴趣了解异国文化或有兴趣到中国旅行、学习或居住的人强烈推荐本课程。)

I really want to thank the Confucius institute for making this course available to us. I certainly gained great knowledge of China's culture and traditions and I will make sure I travel to China in the future to have the full experience.

----Jayde Alleyne

(我真的要感谢孔子学院为我们提供这门课程。 我确实对中国的文化和传统有了丰富的了解。我将来一定要去中国,充分体验中国文化。)

Overall, this course was great. Im truly sorry that I wont be able to do it again. However, I wish to pick up some Chinese courses maybe in the summer.

----Janesa Philips

(总体而言,这门课程很棒。 非常遗憾,我无法再上这个课了。 不过,我希望在夏天学习一些中文课程。)